【台語新聞】性平法20年 近6成女性:職場仍性別歧視

方莉婷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今(8)日是國際婦女節,也是性平法上路20年,但根據性別網站「女人迷」民調顯示,職場上還是存在性別、年齡和身體外貌的偏見,人力銀行同樣也做出調查,有將近六成女性認為職場性別歧視嚴重,也有將近七成女性覺得自己在工作上沒有影響力,顯示職場環境對部分女性來說,還是不太友善。

2016年經典電影關鍵少數,講述1960年代一群非裔女性數學家,在美國太空總署工作卻因為膚色和性別飽受刁難,但她們還是靠著自己的智慧和堅持,協助美國登月計畫成功,這部電影在上映後不但為女性和少數種族發聲,還被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不過根據女人迷今年做出的民調顯示,職場上還是存在性別年齡和身體外貌的偏見,更有超過6成民眾表示公司會容忍這些玩笑。

職場女性說:「我有聽過同事開別的女生同事的玩笑,不過其實不是只有男生會對女生這樣,女生也會對男生這樣。」職場女性說:「不會因為我們公司女性的那個,好像講話都比較大聲。」人力銀行同樣針對職場女性做出調查,有超過6成女性自認自己經濟獨立,但在職場影響力的部分,卻還是有69.2%的女性認為自己沒辦法在工作上做出重大決定,調查也顯示有將近六成女性覺得職場性別歧視嚴重,至於職場壓力來源第一名是工作表現好卻沒加薪,其次是上司不尊重下屬以及工作壓力太大等等,在家庭的部分只有29.6%女性認為家庭壓力小,顯見女性在社會上還是遭到不平等對待。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說:「尤其在出差啦,應酬或簽約的時候呢,不應該主動排除女性同仁,應該給予同等的表現,也就是說升遷還有加薪的機會。」3月8號除了是婦女節,同樣也是性平法上路20周年,雖然性別問題日漸受到重視,但在職場上還是有看不見的地方需要注意,才能創造性別平等且友善的職場環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