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供居家照護 中醫示範領藥流程

陳堯棋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升溫,18日開始,衛福部補助國內自行研發的「中藥清冠一號」,開放輕症或無症狀的居家照護患者,可向全國1000多家中醫診所,以視訊診療方式,經醫師評估後開立公費「清冠一號」治療使用,並請家人前來領藥,今(22)日中醫全聯會召開記者會親自示範遠端診療以及如何領藥,另外,理事長柯富揚表示,除了提供輕症患者使用之外,高風險族群經過醫師評估「清冠一號」也能作為預防性藥物使用。

包括中醫師公會衛福部及中醫藥研究所等醫師官員站一排,大讚治療新冠的中藥「清冠一號」,隨著輕症居家照護的民眾愈來愈多,也教大家如何遠端視訊診療領中藥,中醫全聯會祕書長蔡三郎說:「第1個你就直接打到視訊診療院所,跟他掛號我要公費清冠ㄧ號視訊診療,找中醫師幫你看診然後開藥,再來就是如果你不曉得怎麼辦,或是不曉得電話,那就到22個縣市中醫師公會打電話去問。」

目前全國1000多間中醫診所配合視訊診療,醫師開立藥物後,每10天為一療程,藝人李妍璟昨(21)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確診後在防疫旅館吃了清冠一號後,真的比較舒服,尤其是肺的感覺,但現在坊間也出現拿「清冠一號」當作預防藥物,真的可以嗎?中醫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說:「好比說他可能都會到大眾的場所去,那這樣風險相對地高的情況支下,我相信在預防性投藥,一定有一定的效果,那其實劑量可能會減輕到,比如說由中醫師評估1天或許1包就足矣。」

中醫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認為高風險族群接觸不太特定人群,風險較高預防性投藥有效果,但預防跟治療劑量不一樣,柯富揚表示除了服藥之外,呼籲民眾將疫苗打好打滿,畢竟預防還是勝於治療。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