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登山墜谷亡 桂冠出版社宣布熄燈

賴曼妮 巫召清 楊宗穎 報導  / 苗栗縣

成立48年的桂冠出版社,曾出版多本國外書籍,像是茶花女、老人與海等世界名著,出版社的創辦人賴阿勝,一生致力將西方的文化及思想,引進台灣,但在2年前,賴阿勝登山意外墜谷過世,接著碰上疫情,也找不到人接手,桂冠出版社在臉書粉絲專頁上,宣布要永久解散,黯然吹熄燈號。

救難人員徒步涉水尋找失蹤的登山客,最後耗費4個多小時,才將人成功從岩壁裡運下山,2019年11月15日,桂冠出版社的創辦人賴阿勝,從苗栗三灣的住家外出後音訊全無,3天後被人發現,失足墜落33層樓高的溪谷,卡在岩壁上,當時家人研判是心臟疾病,導致賴阿勝跌落懸崖喪命。

桂冠出版社1974年成立,經過48個春夏秋冬,隨著創辦人離世,找不到人接手又碰上疫情寒冬,桂冠出版社在臉書上宣布,桂冠永別要隨著賴阿勝先生的腳步羽化,回到賴社長身邊,等同出版社正式解散。賴阿勝雖然只有高職學歷,但喜愛文學的他,一生致力於引進西方的文學思想與文化,像是老人與海雙城記大亨小傳茶花女,也出版不少大學指定教科書,前後發行超過2千本書籍,後來受到數位科技進步衝擊,出版業成為夕陽產業,哪怕虧錢,賴阿勝還是將公司遷回苗栗三灣老街,要繼續深耕文學。

苗栗文化觀光局局長林彥甫說:「在返鄉這段期間,他致力許多青年返鄉的這樣推動,文史田調的採集跟編撰,桂冠出版社吹熄燈號是非常可惜的。」雖然桂冠出版社隨著創辦人離世,黯淡吹熄燈號,但賴阿勝熱愛文學的精神,仍給予了一代台灣人的文學養分。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