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腦麻兒逾20年... 父母等不到安置所

蕭雅心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這週末就是母親節,但對於高雄這對父母來說,20幾年來可能沒過上一個輕鬆的節日,他們生下一對兄妹,都是極重度腦麻兒,無法正常言語、行動,為了照顧孩子,爸媽幾乎一刻都不敢離身、更沒有個人的時間。然而找遍各式機構孩子都被拒收;而服務身障者的燕巢家園,也曾歷經超過半年人手不足,有床位只能空著,無法多收個案;根據衛福部社家署統計,全台身障機構空床率將近兩成,但候缺卻超過2800人,為何沒滿額卻進不去?帶您來看身障照護體系面臨的問題。

一口接一口,將食物送入口中,得隨時注意孩子有沒有嗆到,腦麻者家屬黃爸爸說:「兩個小時(翻身一次),你不幫他用他會把你叫起來。」無法正常言語行動,日常起居,都要仰賴別人照顧,腦麻者家屬黃爸爸說:「都不能做事情,然後他又有脾氣。」面對一位腦麻患者夠累了,而黃爸爸黃媽媽,同時照顧一對極重度腦麻兄妹,已經20幾年,遲遲等不到安置處所,腦麻者家屬黃爸爸VS.黃媽媽說:「日照而已他說至少要等三年,住宿型的更不可能更不可能,光是看到他這個樣子就說我們這邊沒名額,也無法收你極重度的。」

磐石社福基金會董事長王岡鳳說:「機構本身也有他照顧人力比的問題,再者他也有對這個族群並不是那麼的了解。」像這樣有需求,卻還在等待進入機構的個案,全台就超過2800人,然而排不進不是因為滿床,相反的,全台機構空床率接近兩成,從北到南,隨時都有人在等候補。以高雄來看,社會局說,因素包括部分對象評估中,或機構工作人力配比未補足等,而缺人力的狀況,燕巢家園,就曾持續超過半年之久,燕巢家園主任鄭雄遠說:「(去年)到8月的時候,我們總服務對象才到22位,工作人員數才到15位。」

照顧身障者,需要花費大量心力,還得面對,他們的情緒起伏,教保員陳小姐說:「有時候會有點小攻擊,然後沒辦法溝通但是他覺得很好玩。」機構人手如果匱乏,即便有床位也只能空著,燕巢家園主任鄭雄遠說:「如果你是跑到機構,你照顧人力比再怎麼辦,至少可能會到1比3到1比7。」

身障者的照護問題,迫切需要被重視,以高雄來說,社會局表示,會持續培訓更多專業人力提高薪資福利,擴大設立服務據點等措施,來吸引和留住人才,期望補足人力缺口,減輕家屬負擔,有天他們可以不再擔心,闔眼後孩子沒有人照顧。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