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騷法上路滿月!全國已受理394件 北市案量居冠

跟騷法上路滿月!全國已受理394件 北市案量居冠 | 華視新聞
示意圖,非當事人。

李慕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跟蹤騷擾防制法》於今年6月1日上路,至今超過1個月,經警政署統計,已受理394件跟蹤騷擾案件,屬於家庭成員或親密關係家庭暴力跟騷案件就有190件,一般關係的性別暴力跟騷案件計有204件。總共開立書面告誡273案,聲請保護令136案,各單位對於民眾報案均落實受理、積極調查,並即時通知行為人到案說明,經調查有跟蹤騷擾犯罪嫌疑者均立即核發書面告誡。

跟騷法上路!北市案量居冠

根據資料指出,全國每日平均13件案量,直轄市以台北市65件最多,新北市62件次之,接著是桃園市39件、臺中市38件;各縣、市以彰化縣18件最多,宜蘭縣、台東縣、新竹市各13件次之。

經警政署分析行為態樣,以通訊騷擾230次(24.8 %)最多,因科技發達,常透過通訊網路方式跟蹤騷擾所致。盯梢尾隨206次(22.2 %)及監視觀察168次(18.1 %),分居行為態樣第2、3高,皆屬近身跟蹤騷擾典型態樣。

案例多為家庭成員 民眾遇到務必通報

警政署指出,這些觸犯跟騷法的案例,多為家庭成員,例如全國首件宜蘭地檢署羈押張姓男子要求與前妻復合,狂打240多通手機電話騷擾,甚至到住處等候,屢勸不聽遭警方以現行犯逮捕,經地檢署聲請羈押獲准。

南投縣政府警察局處理男女朋友家暴案件,行為人不但跟蹤,甚至還到女方住處,試圖用打火機點燃自製的汽油瓶恐嚇,最後遭檢方聲請裁定羈押獲准。

此外,臺東縣警察局處理一名強迫症男子瘋狂追求,經警方核發書面告誡及聲請保護令後,男子卻知法犯法,檢警拘提隨後向臺東地方法院聲押獲准,則是全國第一件單戀跟蹤騷擾,羈押獲准的案件。

警政署呼籲民眾,不論是遇到家暴親密關係跟騷或是一般關係的性別暴力跟騷案件,都請立即向警察機關報案,啟動「犯罪調查與即時保護並行」的整合性保護服務,以遏阻犯行,來保護被害人。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