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槍逼近!槍擊安倍晉三 維安曝大漏洞

陳堯棋 黃瑞麟 萬紹安 宋佾璋報導  / 台北市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到槍擊,事發地點就在奈良大和西大寺車站的斜對面馬路上,他在場演講才開始1、2分鐘就中彈,外界質疑安倍的維安是不是出現問題,根據現場的畫面看到,嫌犯開了第1槍後,身旁的維安並沒有馬上保護安倍,隨後嫌犯又立刻補上第2槍,導致安倍的胸口和頸部中彈,這時候維安才立刻壓制嫌犯,顯示維安人員動作慢半拍,根據各國慣例,卸任元首會有至少8到12名的維安人員,國安局駐法組前組長李天鐸就分析,這是因為現場支援人力和相關經驗都不足,場地的選擇也出了很大問題。

畫面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站在馬路中間的講台上,沒想到下一秒,嫌犯近距離開了第1槍之後,嚇得安倍晉三馬上轉身查看,但當下維安並沒有馬上,做出保護安倍的動作,沒想到嫌犯又立即開了第2槍,打中安倍的胸口以及頸部,隨後維安人員才將嫌犯壓制,維安人員明顯動作慢,中彈的安倍傷勢嚴重,到院前失去呼吸心跳。

國安局駐法組前組長李天鐸說:「今天的事件就是從後頭來,後頭我們剛看了一下,後頭幾乎是馬路,馬路你沒有辦法阻止人家來往不來往,除非你封鎖全區域。」國安局退役上校李天鐸表示,儘管無法知道日本對卸任元首的維安禮遇,但從現場畫面上,可以看到維安人員有8人,因此研判,這次的事件,發生原因,可能是因為現場人力不足、經驗不夠以及場地選擇有問題。

國安局駐法組前組長李天鐸說:「一定是背有所依靠,第2個背有所依靠以後,你只要管制上台下台的地方,以及注意到前方。」其實除了演講地點選擇不當之外,還有日本網友提到,3年前安倍在札幌演說,當時遭到一對男女嗆聲,北海道警方立刻將2人帶走,之後2人卻以被警察驅離而感到精神苦痛,向北海道政府請求賠償,從那之後,日本警方便不敢在演講時,驅散試圖靠近的民眾,沒想到3年後,竟發生日本半世紀以來,第1起卸任元首遭槍擊事件。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