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槍問題氾濫?! 近5年全台掃近萬槍枝

廖翊庭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潭子滷味攤、大里喜車場槍擊,讓台灣黑槍問題,再度引發關注,警方也採取行動大舉掃黑,根據統計,2021年全國槍擊案件總共100件,也就是說平均不到4天就會傳出槍響!而這一次的掃黑行動,半個月下來查獲120槍枝,接下來要如何預防槍枝犯罪,也是重要課題。

除暴特勤隊直搗黃龍,鎖定一名王姓男子,他是白狼張安樂的保鑣,不只到處為非作歹,4月初更在南投埔里朝路口監視器開槍,還辯稱只是要「打小鳥」,這說詞當然不被警方採信,將他依法送辦。

被害人說:「你們放開我等一下。」情緒崩潰大聲嘶吼,不管女子怎麼拒絕,嫌犯硬是連拖帶拉,把人強押上車賣到國外打工,而警方深入追查發現,嫌犯是一對天道盟父子檔,不但跟詐騙集團合作,還拿鎮暴槍暴力討債,上百支長短槍在證物桌上排開,警方全力掃黑發現大部分案件都和槍有關,半個月下來,已經查獲改造槍空氣槍和模擬槍,共120把非制式槍枝,同時破獲4座改造工廠。

只是現在,不論是持有制式或改造槍枝,刑度都已經修改成5年起跳,但嚇阻效果似乎很有限。根據統計,從2017年至今,全台共查獲將近9000枝槍枝,而且2021年全國就有100件槍擊案,平均不到4天就會傳出槍響,難道在台灣想要擁有一把槍,真的這麼容易嗎,資深刑警說:「制式手槍來源多半是靠走私,價格也昂貴,像是一把短槍至少要20到30萬元,但改造槍枝他憑著原本的,玩具操作槍跟模擬槍來改,從最少的2萬塊起跳到5萬元不等。」

以往單純持有槍械的案子,嫌犯被羈押後查扣的槍,最後卻驗出沒有殺傷力,案件立即豬羊變色,資深刑警說:「至於一般常見的空氣槍,它雖然不是火藥發射,但是只要試射的動能超過20焦耳,就是認定具有殺傷力,也構成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的罪。」不過警方在去年8月,推出槍枝性能檢測作業,除了檢視外觀和結構,還增加了彈殼實際操作檢測,槍枝如果可以順利擊發,就能判定具有殺傷力,檢方向法院聲請羈押槍砲案嫌犯,也能更有把握。如今不只南投槍擊案,還有彰化小吃鬥毆開槍,都在你我生活中真實上演,要如何不讓子彈飛,檢警雙方確實該好好想辦法解決。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