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役監犯脫逃害2警殉職 明德典獄長遭拔官

劉奕君 陳建安 報導  / 台北市

殺警案震驚社會、犯下殺害2條人命的林姓嫌犯是外役監逃犯,家屬管理有疏失才會釀成悲劇,法務部長蔡清祥說,已先將明德外役監典獄長調職,修法前只要有受刑人逃脫要通報警方,2小時內拘提不到就依法發布通緝,未來會研擬提高外役監遴選門檻,排除重大暴力罪犯,但重大暴力定義,法務部還沒有明確定論,退休刑警說,過去只要持刀械槍砲犯罪者都屬於重大暴力。

以請假之名逃獄,犯下殺警重案,林姓嫌犯被逮時,身上還帶著搶走的警槍,各界檢討聲浪不斷,死者家屬凃明誠二姊說:「明德外役監的典獄長,你的欺上瞞下,就因為你是政務官嗎。」家屬痛心聲淚俱下,痛批法務部矯正署,法務部長也出面回應,直接拔官明德外役監的典獄長,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明德外役監典獄長,要調離現職靜候調查。」

逾假未歸,成了這次最大的爭議點,針對這說法部長說,即日起只要有受刑人脫逃,要通知警方協尋、逕行拘提,2小時不到就依法發布通緝,法務部長蔡清祥說:「那麼在返家的期間,每天要向警察局來做報到,也要透過視訊設備,探視收容人他們的行蹤。」

過去10年,外役監逃了49人,到現在還有2人逍遙法外,法務部說未來會提高外役監遴選標準,重大暴力罪犯會排除申請資格,但要怎麼定義,法務部長說還要開會討論,而退休刑警則說,只要持刀槍犯案都算是重大暴力,退休刑警高仁和說:「持槍械持刀,譬如說你殺死了人,犯了無期徒刑死刑重罪等,貪汙就是屬於重罪的,所以這一些人,是不可能可以到外役監去的。」

目前外役監遴選標準,受刑人只要執行超過2個月,刑責7年以下,或者刑責7年以上但表現良好,甚至只要有悔悟都可以申請,退休刑警高仁和說:「法律裡面的一些漏洞,外役監啊就是為這些權貴,所量身訂做打造的場所。」目前的遴選標準,比外界想像的還要鬆,對於重大暴力罪犯,法務部也沒有具體定義,犧牲2條寶貴員警性命,讓家屬痛喊,別再講輕飄飄官場文章。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