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太魯閣出軌案一審宣判 李義祥「過失致死」等8罪判7年10月

快訊》太魯閣出軌案一審宣判 李義祥「過失致死」等8罪判7年10月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2021年4月2日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出軌事故,造成49死、213人輕重傷,主嫌包商李義祥涉犯「過失致死」等8罪遭起訴。全案歷經19個月偵辦審理,花蓮地院今(11)日宣判,李義祥依「過失致死」等8罪合併判處7年10個月。

太魯閣號出軌事故49死、213傷

408次太魯閣號列車2021年4月2日南下行經花蓮清水隧道前,司機員袁淳修驚見大貨車從山坡上翻落佔軌,急煞後仍以121公里時速撞擊大貨車,出軌後撞衝進隧道內,許多乘客因此枉送性命,造成49死、213人輕重傷。

事故地點上方台鐵發包「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工程」,而台鐵花蓮工務段的主辦工程司潘堂益與中棪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郭國振同屬第二級品管單位,對於工程的工地安全衛生、職業安全衛生事項均有督導及稽核的責任,在施工期間應該管制人員、車輛進入,未經許可不得進入工地,且工區內既有道路應鋪設瀝青混凝土,並確實設置安全防護措施,避免物品掉落鐵軌。

儘管2人多次到場督導及稽核,也明知工區出入口並無嚴加管制,也知道施工區內的既有道路未鋪設瀝青混凝土,只佈滿無止滑效果的天然沙土,轉彎後緊接急降坡的下坡路段,並緊鄰東正線鐵道,彎道下方與邊坡又有高低差,但卻沒有善盡義務,導致後續事件發生。

李義祥違規施工 大貨車翻落邊坡釀意外

4月2日負責邊坡施工的承包商李義祥因施工進度落後,違規到現場施工,但大貨車因故障熄火卡在工地便道上,李義祥讓移工華文好用綁帶綁,李義祥開著怪手想要把大貨車拉上來,沒想到綁帶脫落,大貨車翻落邊坡擋在鐵軌上,才導致整起事件發生。

檢方認為,李義祥、華文好都了解2.4噸的吊帶不可能拉動7噸的車子,但仍這樣做,還把吊帶綁在鉤子朝下的鉤子上,拉車的時候也沒有在旁邊注意;另外,李義祥在事發後就離開現場去叫工人離開,長達7分鐘都沒有打給119、110報案,明顯就是想要逃避肇事責任,因此多對兩人起訴肇事逃逸,但此部份不獲法官的認同。

歷時19月今宣判 李義祥8罪判7年10月

事發後,檢方依「過失致死」等罪起訴李義祥、華文好、聯合大地監造主任李進福、安全衛生人員張齊富財、潘堂益及郭國振,全案歷經19個月偵辦審理,花蓮地院今日宣判,李義祥依《刑法》「過失致死」、「肇事逃逸」、「過失致公眾運輸車輛致生危險」、「過失毀損軌道」,違反《政府採購法》「過失傷害」、「業務上文書登載不實」,違法《商業會計法》、《稅捐稽徵法》共8罪,合併判處7年10個月。

另外,華文好「肇事逃逸」無罪;潘堂益8年10個月,為9名被告中判刑最重;李進福7年2個月;張齊富財4年6個月;林長清2年8個月;黃平和2年6個月。

九合一選舉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快訊》太魯閣出軌案一審宣判 李義祥「過失致死」等8罪判7年10月 | 李義祥親赴法院聽判
李義祥親赴法院聽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