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僱打掃阿姨爆"假承攬" 博客來總座遭拔止血

廖翊庭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工作前簽約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你簽的是哪種合約!一名在博客來網路書店服務了20幾年的打掃阿姨、日前遭到解雇,求助律師之後才得知,雙方明明是非常標準的僱傭關係,每天打卡上下班,但博客來卻跟她簽了、是用在發包工作上的「承攬契約」,導致她沒有勞健保、退休金,就連被解雇也沒有預告工資和資遣費,對此,博客來則回應,目前正和婦人持續協商成為僱傭關係,而母公司統一超商,也立即將總經理調離現職,啟動內部調查。但阿姨也說、真的很心寒,已經不想做了。

滑博客來,熟悉的頁面生活用品書籍應有盡有,博客來是不少人網購的心頭好,但現在這家號稱全台最大擁有百萬會員的網路書店,卻傳出假承攬真雇用,無故開除已經任職20幾年的清潔人員:「20幾年了你們什麼都沒有給我,我要參加健康檢查要自己付一千塊。」

越講越無奈,原來李阿姨在博客來網路書店,擔任清潔人員已經20幾年,每天準時打卡打掃3層樓,今年六月和過去一樣簽訂承攬契約續約,但負責人卻告知只要做到年底就不續聘,在其他同事提醒之下又詢問律師,阿姨才發現自己早已落入假承攬真雇傭的陷阱,律師陳又新說:「看起來她可能拿不到退休金,這麼大一家公司它的公司不管法務,或什麼樣的一個機制底下,我相信他們對法務絕對不會不了解。」

舉例來說,當雇主釋出缺額聘用人員,依規定上下班上命下從,雇主也要依照勞基法投保保勞健保,並提供退休金這就是雇傭契約,當員工非自願離職公司還得提供證明書,以及預告工資和資遣費,至於承攬關係把工作外包給另一個人,只要完成任務時間地點相對自由,但是不適用於勞基法,光是這一點,雙方實際上到底是哪種工作關係可能就有爭議,律師陳又新說:「那(勞動法庭)在勞動程序上,還有舉證責任上,都是減低勞方的負擔的,如果勞工局認為是一個雇傭契約,那它就是沒有繳勞保,那欠繳部分要乘以四倍罰鍰。」

消息一出博客來的Google評論立刻被網友灌爆,直說阿姨好可憐這樣的行為真的不可取,對此博客來也發出聲明回應,表示一切依照勞基法處理,20年前時空環境不同,現在會提出和當事人成為僱傭關係的方案,目前博客來總經理也被調離現職,並啟動內部調查,遭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即使前東家釋出善意,阿姨的心也已經涼了一半,直說真的不想再做下去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