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債權真買賣! 板橋浮洲合宜宅起訴逾百人

鄭卉良 羅大偉 報導  / 新北市

原本設計立意良善的「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卻淪為投資客獲利工具!內政部28日發聲明表示,浮洲合宜宅法拍案,已經起訴超過100人,其中兩名被告,在第一案開庭審理之後,當庭認罪,願意以原承購價格的百分之85,將合宜宅賣還給營建署,專業房仲就提醒,「假債權、真買債」,很有可會觸犯,「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以及「詐欺得利罪」。

一棟棟高樓林立,社區附近還有公園綠地,這是國內第一批合宜住宅,新北板橋浮洲合宜宅,在當時引發不少爭議,因為有投資客利用法拍方式,來破除禁售令轉售套利,板橋浮洲合宜宅租客陳先生說:「房子本來就是要給一些比較弱勢一點,能夠有個房子之類的東西,但他們投資客就是用漏洞啊,就是有一些,我講難聽一點就是官官相護,這方面的投資方法。」

話說的好無奈,原本合宜住宅是為了實現居住正義,以市場行情6到7折的售價,讓符合資格的民眾都能輕鬆負擔,同時設下10年閉鎖禁售令,最快要等到2025年3月才能陸續移轉,28日起訴100多人,其中兩名被告在開庭結束後當庭認罪,以原承購價格百分之85,賣還給營建署,內政部營建署國宅組組長歐正興說:「有一些涉案的被告人,他明確的去認罪,他們所簽訂的這個,預告登記同意書的約定事項,用原價的價格85%的部分,由我們內政部營建署買回。」

沒想到遭到投資者有心利用大鑽漏洞,專家點出如果想做規避閉鎖期,就只能利用法拍來做移轉,而55件法拍移轉案裡頭,就有39件涉及假債權真買賣,比例高達7成以上,房仲專家陳泰源說:「所謂的債權的讓渡書,這個呢也就是所謂的假債權真買賣,那這樣子的方式呢就有可能會使屋主觸犯(法律)。」當初設計立意良善,卻淪為投資客賺錢工具,如今偵辦後確認犯罪事實,還給居民一個公道正義,同時遏止投資客歪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