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司機心肌梗塞 消防、醫院同步搶救

徐孟蘭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1月19日119是消防節,也是台灣心肌梗塞日,台中消防局為了爭取搶救心肌梗塞患者的黃金時間,患者一上救護車,就會同步聯繫醫生,做緊急處置,消防局統計111年度,台中市的醫生在1分鐘內回覆消防員的案件數有40件,比例高達95.2%,號稱全台之冠。

50歲的公車司機和當時搶救他的醫生,以及消防員站在一起切蛋糕,慶祝重生。公車司機邱達德說:「要去開車,當時要檢查車子,檢查車子完畢之後,感到一陣胸痛,然後開始冒冷汗,回報站務人員說,身體不舒服,走到一半的時候就暈倒了。」司機非常感謝當初救他的醫生和消防員,消防員和醫生合作不浪費任何一秒,將他從鬼門關拉回來。公車司機邱達德說:「怕過相同的情形再發生,把那個菸戒掉了。」

公車司機很幸運,暈倒時,他人就在醫院旁邊排班,但如果其他民眾發生心肌梗塞,需要坐救護車送醫院急診,台中市消防局也利用即時通報系統,一上救護車,救護員除了不停CPR搶救外還會接上心電圖,將相關數據資料傳上擁有31位線上急救醫生的群組,轄區醫師看到會馬上回覆判斷是否為心肌梗塞,接著再做相關的緊急處置和準備。童綜合急診部緊急救護科主任黃泰霖說:「那我們台中市有31位的指導醫師,在線上24小時的待命,能夠非常自豪的就是,我們幾乎所有的心電圖,都可以在三分鐘內做回覆,我想這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成績。」

根據消防局統計,台中市111年度,醫生在線上3分鐘內回覆消防員的比例是100%,1分鐘內回覆案件數有40件比例高達95.2%,號稱是全台之冠。消防員就提醒,民眾發現自己突然冒冷汗胸口有重壓感,不要遲疑,趕快打119求救,醫院和消防員會搶時間,同步搶救心肌梗塞的患者,可以大大增加患者活命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