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學生出租套房起火 前後破門救出18人

林宛瑩 陳信仁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台南永康區大灣路一棟出租套房傳出火警意外,3層樓的建築格成28間出租,警消獲報後緊急佈水線灌救,由於房間數多,加上有部分房門上鎖,因此除了通知房東到場外,更逐一破門,前前後後一共有18人被救出,不過根據房客說法,起火當下不斷聽到磁磚爆裂聲,但卻遲遲沒聽到住警器聲響,事後經查,果然沒有裝設相關設備外,房東還擅自變更使用權,違規隔套房出租,現在也將對他依法開罰,並要求改善。

濃煙壟罩民宅,幾乎都把視線遮蔽,警消獲報緊急出動前往搶救,屋內被燒得面目全非,物品焦黑已經看不出原貌,看到發生祝融意外,裡頭的房客緊急逃命,一大早還沒睡醒,穿著拖鞋就趕緊往外跑,不少人驚魂未定。一一確認房客身分,更打電話通知房東到場協助,鄰居說:「看到的時候,煙就一直冒出來。」

整起火警意外就發生在台南市永康區大灣路,這一棟3層樓的出租套房,內部隔成28間,初步了解疑似一樓起火,由於房間數多,加上有房門上鎖,因此消防弟兄逐一破門進入搜索。消防局第五大隊副大隊長黃劭琪說:「總共有8名民眾由消防人員疏散,那10名民眾自行脫困。」房客說:「一定會有陰影啊!就是原本要逃的時候,玻璃就爆了,只要第一間出事,我們就出不來,因為我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一個門,沒有警鈴,但是你會聽到就是有人在喊叫聲,一開始我是想說有人在吵架還是怎樣。」

雖然房客都平安逃出,不過火都燒了起來,釀意外,疑似整個過程都沒有聽到住警器作響聲音,根據了解,這棟出租套房鄰近周遭附近幾所大學,所以會是不少學生的選擇,但屋內卻沒有設置基本消防。消防局第五大隊副大隊長李博閔說:「因為未裝設住警器及相關消防設備,依法我們先開限改單,限期1個月內要改善。」

工務局副局長王建雄說:「(房東)就是擅自變更使用(隔成套房),屬於違規使用,就是處罰他6萬新台幣並限期改善。」房東罔顧房客性命,沒有裝設相關提醒設備,如果沒有改善也將對他依法開罰,最高可處3萬元罰鍰,不過再看一次當時情況,火勢來得又猛又急,幸好這回大家順利逃出,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