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委託3公司進行食安檢驗 仍爆「A肝莓」風波

好市多委託3公司進行食安檢驗 仍爆「A肝莓」風波 | 華視新聞

張庭瑜 陳欽順 報導  / 台北市

好市多「A肝病毒冷凍綜合莓」事件延燒中,也讓外界關心,業者如何把關消費者食安?因為雖然食安法早就規範,上市上櫃的食品業者,必須要設立實驗室「自主檢驗」,所以像是「家樂福」或「摩斯漢堡」,都有相關的食品檢驗單位,但外商公司,或是沒有上市上櫃的企業,卻不受此限,只靠食藥署邊境抽驗把關。

倒入液體測試生菌數或是大腸桿菌,日本連鎖速食店摩斯漢堡,13年前成立食品檢驗中心,為商品做嚴格把關,而另一家,家樂福說:「我們先檢視生鮮商品的外觀,規格重量及保存期限是否符合標準。」以生化快篩的方式檢驗農藥有無殘留,40分鐘就能知道結果,零售集團家樂福,也有專屬食安實驗室來檢驗產品,只是反觀美式賣場好市多,被爆出「冷凍綜合莓」有A肝病毒,到底怎麼檢驗。

從官網來看,查驗GMP也就是食品,或藥品等質量管理的「良好作業規範」,是委託ITSSGS和BV3家公司,但哪些供應商由哪家公司負責稽核,則是好市多來指定。將紅茶倒入專屬容器,稱重後放進檢測儀,就是要測試有沒有輻射的危害,半小時就能知道檢驗結果,實驗檢測員張與庭說:「不管是魚肉類餅乾或是液態都可以,(一個月)實驗室有接獲量大概是二三十件左右。」

民眾可以自己前往檢測,但項目有限,恐怕得跑其他機構,否則只能仰賴企業或政府來把關,早在8年前食藥署就規定,已上市上櫃的食品業者,要自己設實驗室進行自主檢驗,但外商公司或是沒上市上櫃的企業怎麼查,立委(民)鍾佳濱說:「沒有上市櫃(企業)就不受必須置設安全檢驗室的要求,但是目前只有一個自主食安計畫而已,我想這點未來我們會持續在法令上加強。」

民以食為天,儘管有問題的商品已下架,但如何不讓有毒食品被民眾吃下肚,本土或外商企業,怎麼有效地把關,成了政府的當務之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