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天坑監管誰負責 縣府.市公所互踢皮球?

莊明憲 黃瑞麟 沈麗容 報導  / 新竹縣

豐采520建案周遭路面,十個月內多次塌陷,新竹縣府要求建商出動透地雷達檢測。只是有議員發現水位觀測井,四個有三個因為損壞、被覆蓋等原因沒數據,縣府特地發聲明澄清,當時為了施做地質改良才封住,在工程中弄壞。而天坑影響居住安全,建案的監管流程SOP,該怎麼走。竹北市公所說,以主管機關來看,認為是縣府,而縣府則以路權判定,認為公所該負責。這樣兩方責任難釐清的的狀況,也影響道路回填鋪設的決定權,公所表明要等縣府調查報告,讓居民難安心。

透地雷達來回檢測,確認路面下還有沒有掏空,竹北市莊敬六街破出天坑,空蕩蕩的宛如居民的安全感,現在更有議員懷疑一切都是場人禍。豐采520周遭四條街上各有一個水位觀測井,但從3月20日開始除了勝利一路外,其他三個水井都沒有數值,從報告中來看,無法檢測的原因有被破壞,被覆蓋還有灌漿阻塞,新竹縣議員(民)歐陽霆說:「在未知我們地下水水位,還有內外壓牆的情況之下,他就可以一直抽。」工務處長說:「當時因為要做所謂地質改良,三個觀測井的部分先封掉,另外用他們基地內,一樣是抽水的點井來做觀測。」

更特別發出聲明解釋,水井是在施過程中弄壞的,豐采520周遭十個月裡多次坍方,這監督報告的標準流程到底在哪,新竹縣竹北市公所主秘張瑞龍說:「整個新竹縣建照的核發,都在新竹縣政府,因為他是主管機關,這次的監測報告,我不知道有沒有送給縣政府,如果縣府沒要他們送,基本上(建商)他是不會送。」新竹縣府工務處處長江良淵說:「本來(建商)他就沒有要,所謂提供數據給任何單位,有發現有異狀或怎麼樣,他就要去通報竹北市公所,因為道路的管理單位是竹北市公所。」

工務處接下來會要求建商,提供觀測報告數據請專家判別,而距離這天坑出現的時間,已經過了快兩週何時才能回填,新竹縣竹北市公所主秘張瑞龍說:「開發建築的行為,造成(道路損壞)的話,基本上可能要由新竹縣政府來做監督,(現在)要就是縣府提供給我們比較完整的檢測報告,才可以安全評估。」但縣府認為,路權單位是竹北市公所,該由他們來定奪,兩方互推這回填決定權,但居民們面對這個坑,越看越覺得不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