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5 13:29

全馬紀錄保持人許玉芳 驗出禁藥奧運除名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里約奧運前,驗出禁藥!台灣女子馬拉松全國紀錄保持人許玉芳,沉潛2年後,今年將以42歲之姿再戰里約奧運,不過,中華奧會在上周的例行檢查中,驗出許玉芳尿液有呈現利尿劑的陽性反應,中華奧會目前正在開會,是否要將她從今年奧運名單除名,但沒有意外,她將缺席今年里約奧運。

許玉芳在2012年也曾經被驗出使用EPO(紅血球生成素),當時遭到禁賽2年被追回200多萬的比賽獎金,許玉芳在2004年的廈門馬拉松以2小時39分53秒締造新的全國紀錄,至今12年,無人能破,至今她也是女子5000公尺、1萬公尺的全國紀錄保持人。

許玉芳無奈表示,其實真的很冤枉,因為腳痛一直治不好,所以才決定轉求助中醫,也吃了中醫開給我的藥,不知道裡頭會有含利尿劑,中醫師願意出面作證,藥單也都提供給奧會了,但我得到的感覺是,好像之前有犯過錯,就沒什麼重新開始的機會了。」

今年里約奧運台灣田徑隊共有7名選手參加,包括1男3女的馬拉松代表,許玉芳若相隔12年再度獲得奧運資格,沒想到因為禁藥遭除名,就只剩下3名馬拉松選手可以出賽。

而在我國奧運歷史上,也曾經在2000年雪梨奧運開賽前,將舉重名將陳瑞蓮、吳美儀等2人因禁藥問題除名。

由於利尿劑是國際反禁藥組織一直以來的嚴禁藥物,因此許玉芳從本屆奧運名單出名已經是事實,至於接下來國內賽事該如何禁賽,將再由體育署或中華田徑協會進行相關作業。而我國里約奧運代表團選手也減至58人。

根據WADA規章,禁藥累犯的禁賽時間會是過去的2倍,因此2度被驗出禁藥的許玉芳,這次恐被禁賽4年,最快也要2020年才能再出賽。(圖片來源/資料畫面 )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