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0 09:51

俄世足賽首引進VAR 支援主裁判!

俄世足賽首引進VAR 支援主裁判!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2018俄羅斯世界盃首度引進了影像輔助裁判,簡稱VAR應用在足以左右賽事的情境判決,做為主裁判的支援,VAR小組位在莫斯科IBC的中央影像處理室,小組成員包括一名主影像助理裁判和三名副影像助理裁判,同時配有影像重播操作員,提供來自不同攝影機的最佳角度畫面。

另外還加了兩部越位專用攝影機,從IBC傳輸到各場館的影像都先經過了VAR裁判們先行審閱所有角度畫面,而主裁判在觀看VAR畫面的過程,也同步傳送回VAR中央影像處理室。

VAR審閱過程,VAR小組將在下列四種足以影響比賽結果的情況下,提供判定支援,1、進球是否犯規,2、罰踢與否的判定,3、直接紅牌,4、錯誤認定,在比賽當中,VAR小組會一直審視和前述四種情況相關的畫面,他們只有在發生明確錯誤和嚴重誤判事件時才會和主裁判溝通,為了和VAR小組溝通,主裁判可以手指耳機為記號,隨時中斷比賽。

當VAR小組或主裁判決定要進行審視畫面時,就會有一個正式的動作,就是雙手畫出電視框的動作,接下來主裁判可以馬上依照VAR裁判的意見做出判決,或者是自己再去看一次VAR裁判提供的畫面之後再決定。

VAR資訊系統,在VAR中央影像處理室,由FIFA指定成員現場主導,所有VAR畫面傳輸和所有裁判間的溝通,他藉由手上的平板電腦和網路,發出生成官方VAR回看的所有指令。

為了確保VAR過程的透明性,平板上面的按鍵將會啟動和輔助影像連動的電視分割畫面,同時透過網路傳遞相關評論文字訊息到比賽場館裡。這樣全新的過程會立刻提供給授權轉播媒體和播報人員最新最詳盡的VAR審視資訊。

黃色訊息欄將會指出比賽是否暫定,紅色訊息欄將會提供官方VAR審視細節,綠色訊息欄將會顯示VAR判定結果,官方轉播商將會提供分割畫面,協助解釋VAR的所有程序。包含了三種畫面,最大畫面就是正在播放的主畫面,包含了重播畫面和即時情況和球員特寫,右上框則是一直拍裁判觀察他的手勢動作,右下框則是一直拍球員和教練特寫,同時在主裁判做出VAR審視手勢時,右下框也會立即播放影像操作室的即時畫面。

當主裁判一暫停比賽,影像小組就會立刻播放分割畫面,當主裁判手勢畫電視框要求審視,就會出現影像操作室的畫面,畫面左下角的圖示就會解釋,這攸關四種VAR檢視要件中的哪一項。

依照審視的情境,主裁判會到VAR觀看區,仔細觀看VAR小組提供的重播畫面,而且過程也會播放給現場觀眾,整個過程結束會做出判決,判決結果也會顯示在畫面左下角的圖示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