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8 19:55

賽普勒斯成洗錢天堂? 吸引俄國富豪

張珮雲 編譯  / 歐洲

美國不滿俄羅斯支持敘利亞,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嚇得其他富豪、趕緊透過洗錢等手段,分散財產。地中海東部的島國賽普勒斯,就成了俄國富豪洗錢的天堂。狂買豪宅和古董是手段之一,更重要的是,賽普勒斯是歐盟成員之一,如果在那兒落腳,就等於取得歐盟的護照,能行遍歐盟。

英國戰機從地中海東部的賽普勒斯起飛,轟炸敘利亞。賽普勒斯昔日是英國殖民地。兩年前俄羅斯挺敘利亞時,也想在這兒租個基地。然而到街上走一遭,到處是俄文,原來俄羅斯人早就在賽普勒斯插旗了。

位於16層樓的豪華公寓,花個幾百萬歐元,就能欣賞無敵海景。同樣一筆錢在這兒不只能買到房子,在這兒還能拿到護照,當然護照很重要,依賽普勒斯投資人歸化法,只要投資兩百萬歐元,買房產,三個月就能取得投資所需的護照,進而取得公民權。

由於賽普勒斯2004年加入歐盟,因此只要拿到護照,就能行遍歐盟。因此俄羅斯富豪們大肆在賽普勒斯投資、炒作房地產。當美國以支持敘利亞等名目,制裁俄國產業大亨,造成俄國股匯大跌,富豪們加速把資產移出俄羅斯。

因此賽普勒斯海邊豪宅林立、港口碼頭更是停了成排的豪華遊艇。反對者認為,賽普勒斯從未深究投資資金從何而來,買房地產,買古董,有些是黑幫犯罪藏匿的髒錢。更驚悚的是,俄羅斯人還想買無形的政治影響力,讓賽普勒斯倒向俄羅斯。歐盟司法單位已著手調查,想堵住賽普勒斯的缺口,不讓俄羅斯勢力伸進歐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