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頭音效音控DJ 救疫情下運動產業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新冠疫情讓各國實施限聚令,有的乾脆取消大型運動賽事,使運動產業面臨觀眾流失、球員打球不帶勁的窘境。美國冰球聯盟和美式足球迫不得已,以現場播放罐頭音效的方式、營造球場有七萬名觀眾一般的臨場感,讓球員HIGH起來打球。這種特殊需求,創造了罐頭音效,音控DJ的特殊行業。要擔任這種工作,不僅是個科技高手,還得是個熱情奔放的運動迷。

這等場面讓人血脈賁張,球員拼搏得分,全場幾萬名球迷歡聲雷動。但新冠疫情攪局後,受到限聚令的衝擊,球場聚光燈依舊閃亮,但現場沒有觀眾讓比賽變得好冷清。球員也提不起勁來打球。如今炒熱比賽氣氛的魔力就在球場的音控室裡。

音控DJ柯涪齊說:「節奏非常快沒有定性,就像在樂團裡玩音樂,一卡住就得讓音樂繼續流動,感覺就像自已上場打冰球一般。」這位音控師的指尖在美式足球聯盟和國家冰球聯盟錄影專用的音效控制面板上滑動。他原本就是個超級球迷,如今他得假想自己坐在兩萬名觀眾當中,跟著虛擬球迷們一起HIGH,並且精準拿捏球迷的情緒和比賽的節奏。

音控DJ柯涪齊說:「如果節奏掌握正確,你不會覺得自己在控制一場比賽,而是在比賽中注入一些東西,讓比賽重新找回它失去的感覺。」球員透過現場直播罐頭音效所營造的歡呼聲,不再像洩了氣的皮球,打球也更帶勁了。

而不准到場觀賽的球迷透過直播的罐頭音效,更能沈浸在虛擬的亢奮裡,繼續熱愛這些職業運動,等到疫情消散的那日。音控DJ柯涪齊說:「希望以後再也別靠音效來轉播比賽。」因為唯有疫情結束觀眾到場瘋狂喊叫,感覺才是最真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