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打亂一盤好棋 北京冬奧難提振經濟

疫情打亂一盤好棋 北京冬奧難提振經濟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北京冬奧後(4)日晚上揭幕。聖火傳遞任務2日除了在北京的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傳遞之外,還將一路送往「延慶」與「張家口」的冬奧比賽地。然而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國際財經媒體彭博社表示,疫情讓中國想藉「北京冬奧」拉抬經濟的如意算盤落空了。

聖火護衛隊護送聖火火種進場,取火種、燃火炬,大約1200名火炬手將執行北京冬奧聖火傳遞的最後任務。而傳遞路線也採取冬奧泡泡的模式,分為一個閉環內的獨立傳遞區和11個閉環外的封閉傳遞區,把北京、延慶和張家口三個比賽地串連起來。所經之處涵蓋頤和園等中國自然、歷史、人文和現代化的特色,規畫頗具巧思,可惜礙於疫情,只有小眾能參與冬奧聖火傳遞。

疫情也讓北京冬奧許多亮點難以凸顯,其中包括送給選手的禮物「唐娃娃」。唐娃娃製作過程已被列為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而這回選定的四款唐娃娃都是以京劇為題材。北京娟人技藝傳承人唐燕說:「這是孫悟空楊貴妃還有穆桂英,這個是大家都比較熟悉的花木蘭,一身戎裝也是戲劇裡的扮相。」唐娃娃身上的戲服是舞台上京劇演員戲服的迷你版,一針一線相當費功夫,預料會讓外國選手愛不釋手。

此外,國際財經媒體彭博社更點出Omicron疫情竄燒和清零政策,限縮了北京藉冬奧振興經濟的能量。為了達到「冬奧藍」讓北京空氣清新,許多空汙產業停產;加上防疫,把境內和境外的遊客拒於門外,只對少數人開放觀看比賽。沒有預期的門票收入、沒有觀光收入、沒有消費和生產創造的收益,北京辦冬奧和帕運一定虧慘了。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