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中迫害人權 冬奧聖火交接抗議頻傳

陳鋼 編譯  / 希臘

國際奧會今天在希臘雅典,舉行冬季奧運聖火傳遞儀式!聖火也交到,這屆主辦國中國的手裡。只是這把聖火,是在抗議聲中被點燃。18日在奧林匹亞舉行採火儀式時,有西藏和維族人權人士,越過封鎖線,在儀式現場,大聲抗議,最後被希臘警察帶走。而聖火交棒完成後,人權團體也在雅典召開記者會,強調他們不會停止抵制北京冬奧。

中國國旗、奧會旗和希臘國旗,在雅典帕那辛納克體育場升起,中國前滑雪選手李妮娜,以第二棒火炬手身份點燃聖火台。國際奧會委員卡拉羅斯說:「這把獨一無二的火,將傳達和平與友誼的訊息,也帶著希臘對中國人的尊重與祝福。」這把獨一無二的火,將傳達和平與友誼的訊息,也帶著希臘對中國人的尊重與祝福,國際奧會委員卡拉羅斯致詞後,中國奧會副主席于再清接下聖火,至此聖火正式交棒到北京手中,等著冬季奧運開幕。只是這把火始終燒不掉,如影隨形的爭議。

人權活動人士說:「為什麼北京被允許舉辦奧運,他們對維吾爾人種族滅絕耶。」人權人士18日進入舉行採火儀式的奧林匹亞遺址,舉起標語和西藏雪山獅子旗,抗議中國對藏人和維族的迫害,隨後被希臘警察帶走。如今北京接棒聖火已成定局,人權人士仍強調,不會放棄呼籲抵制冬奧。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成員阿金說:「沒有人能阻止我們,國際奧會不能各國政府不能,金主不能運動員不能,我們因此議題而團結我們不會停止。」中國的人權紀錄,讓始終強調「政治中立」的,國際奧會顯得尷尬,就算想全力迴避爭議,國際奧會強調的和平、友誼,似乎已成一大諷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