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人與人接觸! 冬奧"機器人大軍"代打

林奕雯 報導  / 中國

北京冬奧為了防疫,在許多方面都採用了機器人運作,來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而且機器人不論是運送貨物或是炒菜做飯,通通難不倒,像是在媒體中心裡頭的「智能餐廳」,在你點完餐之後,食物會透過軌道運送,接著從天而降,送到你的面前。但是全程自動化的服務,也是有好有壞,除了點個餐要等40分鐘,也少了一點人情味。

這是北京冬奧媒體中心的餐廳,正在煮餃子的是機器人。把餃子倒進滾水裡,這只是最簡單的,像是宮保雞丁還是炒飯,或者漢堡、薯條其實它也沒問題,雖然不是美味到此飯只應天上有,但卻是從天而降沒有錯。機器人透過「雲軌」系統,直接把飯送到你的面前,但機器作業,總是沒這麼人性化。

加拿大記者Nicole Feriancek說:「一開始大家看到餐點"從天而降"都很興奮,但是它會拖慢你的時間,所以有時候要花40分鐘準備你的餐點,我想我會說,如果有人可以直接幫忙做飯我會很感激。」儘管有改良空間,但在疫情當下,能夠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當然更好。空氣消毒機器人,能從四個方位噴出水霧,一次能裝16公升的消毒液。還有這個自己搭電梯有對你眨眨眼表情的機器人,當它來到你的房門口,別太驚訝,它只是來送衛生紙給你。採用大量自動化的機器設備,也成為本屆北京冬奧的特色之一。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