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爭議非首例! 南非女選手「睪固酮」逾5倍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女子拳擊選手林郁婷,日前因為性別生化指數異常,被國際拳擊取消銅牌資格,但與性別相關的荷爾蒙,「雄性激素」就是其中一個可能,因為雄性激素高可以提升肌肉強度。過去賽事中,也有不少女性運動員,因為爆發力強,引來性別爭議。2008年的北京奧運甚至首度創立性別鑑定實驗室,透過觀察運動員第二性徵,抽血檢測雄性激素,以及提取DNA,確保賽事公平性。

運動場上大家都想爭冠,為了將性別爭議降到最低,2008年北京奧運更首度設立性別鑑定實驗室,除了運動員要被檢視外觀提取DNA,還要抽血檢測性激素跟染色體,當時大動作創立性別鑑定實驗室,就是因為一直以來,性別衍生的爭議,在運動場上沒少過。曾參與19641968年田徑賽的波蘭選手伊娃,2009年南非的賽曼亞,還有2014年印度的杜特,都曾因為染色體或是性激素,捲入性別爭議被取消參賽資格。

台北秀傳醫院長鄭丞傑:「對肌肉合成運動能力有幫助,所以很多人會關注這個,偷偷施打。」身體內分泌,也成為奪牌爭議點,因為女性體內雄激素過多,不是只有造成長痘痘體毛增加聲音變粗等外觀改變,而是連肌肉的增長速度還有強度成正比提升,但有沒有可能是因為運動員為了配合賽程服用延經藥導致。

台安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不可能超過那麼多倍。」台北秀傳醫院鄭丞傑:「就算多囊性卵巢也不可能。」運動員盡全力拚奪牌,但從飲食到保健品補充都得注意,以免違反比賽規則,失去奪牌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