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作物廢料再利用 鳳梨莖葉變珍貴紡紗原料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盛產鳳梨年產量高達48萬公噸,但相對也產生很多農業廢棄物「鳳梨葉」該怎麼辦?其實鳳梨纖維具有韌性、彈性且涼爽,成為紡織業不可多得的好原料,可製成衣服、鞋子和皮革包,在環保當道的國際趨勢下,台灣的鳳梨纖維透過研發已經逐漸走上量產,吸引國際品牌探詢,成功讓傳統紡織產業找到轉型出路。

記者吳衣璇:「您現在看到的紗線台灣是唯一一批,具有防潑水延展性非常的好,質地也相當涼爽,它是鳳梨葉萃取出來的纖維,利用毛紡技術後變成紗線最後再做成布料,接著我們把時間快轉。我現在身上穿的這款T恤,還有頭上戴的棒球帽,都是您剛剛看到的鳳梨纖維布做成的,從原本的農業廢棄物,搖身一變變成了甚至可以登上國際品牌的成衣,而且通通都是MIT。」南台灣艷陽高照,每年可生產48萬噸鳳梨,同時也有高達70萬公噸的鳳梨葉,過去不是焚燒當堆肥或是就地掩埋,也造成環境汙染。近3年來發現它的新價值,每片鳳梨葉纖維量僅僅0.25克,靠人力耗時費工,這台鳳梨葉取纖量產的機器一個月產量可達600公斤,抽取出來的乳白色纖維再透過清洗曝曬等繁複程序後,就是紡紗的好原料。淺卡其色有點像麻繩的鳳梨纖維,經過開發後材質已經做到相當柔軟親膚,同正興業董事長郭銘松:「這個是鳳梨纖維加聚酯棉環保再生棉。」

除了聚酯棉還可以加入羊毛或是天絲等等,根據特性可製成不同產品,像是皮革包皮夾襯衫棒球帽,同正興業董事長郭銘松:「我現在接到的(鳳梨纖維)訂單大概佔40-50%左右,但是未來可能會多到80%以上,產值來講以我們目前的生產量來講,大概可以達到一億左右。」老闆會那麼自信不是沒原因,雖然現階段鳳梨纖維成本還是相當可觀,一公斤要價1800元,比起棉一公斤約300元成本相差6倍,但大量開發後可降低成本,大量降低耗水量,最主要還是環保,已經吸引國際品牌躍躍欲試。新光紡織商品企劃總監陳明崇:「目前全球的買家都看中了它是一個農業廢棄物的再利用這環保的特質,不過就我們過去3年布料的開發,我們看中的涼爽透氣抗紫外線,世界品牌比如說像NIKE、愛迪達、patagonia都有高度的興趣詢問這樣新的纖維素纖維。那以訂單而言,我們有少量出給加拿大的品牌香港的品牌,還有台灣的一些設計師品牌。」同正興業董事長郭銘松:「目前國際品牌強烈要求要節能減碳,這個可以減碳稅而且又是新的產品,所以說目前品牌接受到很高,NEW BALANCE它目前有打一些樣,最主要是衣服運動衣服休閒戶外衣服比較多。」

「永續環保」儼然是「不可逆」的國際趨勢,而台灣抓緊產地優勢加上高研發技術,紡織成衣一條龍,比起同樣致力開發鳳梨纖維的其他國家,像是菲律賓,依舊停留在產地用密集勞力人工半自動模式,再送到歐洲國家進行紡織加工,台灣更能站穩市場利基。業者也不斷尋找新原料,最新發展是紙纖維,中華紙漿總經理陳瑞和:「這個是我們做的紙張,已經可以切得這麼細了,然後把他捻成一個紗製成布,做成衣服所以這個衣服是紙做的。」廢紙加上混羊毛的西裝外套,還有這個大手提包也是紙做的,中華紙漿總經理陳瑞和:「因為造紙業就是把天然的纖維做一個組合,變成一張紙之後我們再透過加工後,再切成這麼細的一個線條,那跟我們紡織業的一個紗,混紡成衣服要做的一個絲線,那就變成更環保的材質。」傳統紡織業、造紙業聯手合作創造雙贏,讓耗能產業再轉型,為了因應時代趨勢,傳統產業勢必得要華麗轉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