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電動滑板車將在日上路 安全引發疑慮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新修定的道路交通法,即將在7月上路,內容對電動滑板車的限制大幅鬆綁,不再將電動滑板車歸類為摩托車,只要滿16歲,就可以不用駕照,在路上騎乘最高時速20公里以下的電動滑板車,也不強制要求要戴安全帽,有業者瞄準商機,希望趁勢推出電動滑板車隨租隨騎的共享服務,但也有許多人表達對安全上的疑慮。

2023電動移動和腳踏車展,日前在日本東京舉辦,參展的廠商中有5家,是電動滑板車公司,瞄準新修定的道路交通法,將在7月上路,對電動滑板車的限制大幅鬆綁,希望可以抓準商機,推出隨租隨騎的共享服務。16歲東京居民說:「很想騎看看,非常期待。」

年輕消費者躍躍欲試,新修的道路交通法,不再將電動滑板車歸類為摩托車,16歲以上就可以不用駕照,騎乘最高時速20公里以下的電動滑板車,也不強制要求要戴安全帽,只是明明是擁有動力的交通工具,不需要駕照和安全帽,也沒有後照鏡與時速表,甚至違規的罰金也和自行車採用相同標準,難免讓人擔憂。

東京居民說:「(7月開始)到底會變怎麼樣,如果有制定規範,會比較好。」面對疑慮,電動滑板車公司,表示會採取加強安全性的措施,像是標示出禁止使用範圍,還有停用有違規紀錄的使用者帳戶。共享電動滑板車公司社長宮內秀明說:「為了可以讓大家安全地騎乘,對策上我們也應該更加強,如果可以證明,電動滑板車的便利性和安全性,使用的人數,就可能會增加5到10倍以上。」

NHK駐巴黎記者渡邊信說:「先用應用程式掃描,再按下開始使用。」其實在歐美國家,幾年前就掀起了共享電動滑板車熱潮,法國巴黎在5年前開始共享租借服務,但光在2022年就發生了408起事故,造成3人死亡,459人受傷,比起3年前增加了40%的事故。巴黎市民說:「有很多市民提出,在公共空間使用滑板車的危險性,特別是對於老人家,或是推嬰兒車的爸媽來說,都有安全疑慮。」巴黎因此舉辦市民投票,即便投票率只有7.46%,但其中89%反對,8月底即將廢除,也顯示了除了便利性,共享電動滑板車的上路,更需要全盤規畫和確保安全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