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蜂外圍環流要來了!氣象局曝「關鍵兩天」影響

黃蜂外圍環流要來了!氣象局曝「關鍵兩天」影響 | 華視新聞
(氣象局提供)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關心今年第一號颱風「黃蜂」的最新動態!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目前該颱風位在台灣南南東方約1250公里的海面上,相當接近菲律賓中部的島嶼,目前持續往西前進,昨天晚上已經成長為中度颱風,由於未來太平洋高壓有略往東偏移的趨勢,也將讓未來一兩天,颱風路徑有北轉的分量。

根據氣象局說法,預計週六、週日會受其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及南部地區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不過由於路徑不確定性仍大,仍請隨時留意氣象局所發布的最新颱風動態。

彭啟明指出,週六時的颱風中心可能就沿呂宋島北上,結構將會被破壞,會顯著減弱,不至於繼續成長,成為「大黃蜂」。週日將在台灣東南方海面通過,這時的強度可能會維持輕颱或是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離台灣陸地都還有段距離,對台灣直接影響不大。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今高溫再飆36度 下週水氣增

氣象局表示,今(14)日各地仍是以多雲到晴的天氣為主,僅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午過後在西半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白天氣溫偏高,各地高溫多在31至34度,南部近山區平地甚至有36度以上的高溫,中午前後紫外線指數也容易偏高,外出活動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至於下週的天氣,預期在下週一、二鋒面將會南移到台灣北部海面,週二開始鋒面將逐步影響台灣連續好幾天。彭啟明說,下週二、三開始可能會配合上鋒面,提供暖濕的水氣,這就是典型梅雨鋒面的特徵,也就是下週二開始連續好幾天,台灣各地都會有顯著的雨勢,大氣也會很不穩定,建議多趁這幾天晴朗穩定的天氣,預做防汛的準備因應。

擴散條件佳 全台空品差

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環境風場為東風至東南風,凌晨至上午時段,西半部地區因風速微弱、擴散條件差,汙染物易累積致濃度偏高;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西半部地區及離島臭氧濃度易偏高。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各地空氣品質等級

●普通:宜蘭、花東空品區

●橘色提醒: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

●紅色警示:北部空品區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