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克拉「逐漸減弱」 全台17縣市豪、大雨特報

米克拉「逐漸減弱」 全台17縣市豪、大雨特報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氣象局最新觀測,今(11)日凌晨2點,今年第6號颱風米克拉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3.0 度,東經 118.2 度,以每小時23公里速度,向北進行。中心氣壓992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3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30 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 120 公里。

氣象局提醒,由於受到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澎湖已出現10至11級強陣風,金門上午前也要留意11至12級陣風,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至於台中以南、恆春半島、基隆北海岸、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馬祖也有8至10級強陣風;另外,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西南部沿海地區及澎湖、金門易有長浪發生,浪高可以來到3到5公尺,海邊活動請多加注意。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外圍環流影響 17縣市豪、大雨特報!

氣象局針對全台17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局提醒,第6號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今日屏東縣山區及台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澎湖、金門及雲林以南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午後大台北地區及中部以北山區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慎防坍方、落石、溪水暴漲、雷擊及強陣風。

氣象局表示,米克拉預計上午會登陸中國福建,強度也將逐漸減弱,受此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澎湖、金門、雲林以南地區及台東要留意短時強降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中部以北山區及大台北地區午後配合熱力作用,同樣有短時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出門請攜帶雨具,預計晚上各地降雨會逐漸趨緩。受降雨影響,高溫略降,南部及花東在29到32度,其他地方約33、34度。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北部今留意較大雨勢 下半天颱風減弱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昨天晚上到現在的降雨是屬於颱風外圍的雲雨帶結合台灣陸地上發展的熱對流,在白天期間已經為各地帶來一波雨勢,同時颱風外圍的偏南風在今天仍會為南部、花東地區、恆春半島等地帶來較明顯的降雨,今天降雨仍將延續一整天。北部要觀察是否配合熱對流,會有局部較大雨勢出現,今天各地都要留意颱風後續帶來降雨。

彭啟明說,今天下半天,颱風結構逐步登陸福建後應該很快就會減弱,偏南風強度也將跟著減緩,颱風環流的水氣將大幅減少,週三太平洋高壓會逐步西伸,台灣仍在高壓邊緣,大氣還是不穩定,水氣也仍略多,台灣南部偏南風的迎風面地區仍會有短暫陣雨,北部午後熱對流也還是會比較旺盛,仍可能有雷雨出現。到了週四開始,高壓會再增強西伸,台灣的天氣將恢復到典型夏季,靠山區有午後局部雷雨的天氣型態,預期也會持續一段時間到這週末或到下週。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降雨洗除作用 各地空品良好

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受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中南部地區有雨,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各地空氣品質普遍良好;北部地區於凌晨至上午期間風速較弱,易有汙染物累積,午後降雨趨勢明顯,空氣品質將逐漸好轉。

各地空氣品質等級

●良好: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及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

●普通:北部空品區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