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暴風圈觸陸了!恆春、台東風雨增強

閃電暴風圈觸陸了!恆春、台東風雨增強 | 華視新聞
(氣象局提供)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更新11:32】

中央氣象局表示,閃電暴風圈已經在今日10點接觸台灣陸地,花東、屏東恆春半島將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接著將會往台灣海峽移動,威力會逐漸減弱,暴風圈也可能會縮小。受到台灣地形影響,颱風路徑容易有不規則變化,可能會持續北偏。臉書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恆春半島,率先進到暴風圈,最高測到8級陣風,預計中午過後,恆春半島、台東風雨將會迅速增強,愈接近晚上風雨感受會愈大。

【發稿08:10】

氣象局表示,今天是閃電颱風最接近、影響最大的時候,天氣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將有變化,最新觀測資料顯示,清晨5點中心位於鵝鑾鼻東南方約210公里的海面上,以西北西轉西北方向前進,對巴士海峽、東南部海面、台灣海峽及東沙島海面構成威脅,台東及南部地區為主要陸上警戒區。

目前「閃電」以每小時14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轉西北進行,中心氣壓982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28 公尺(約每小時 101 公里),相當於 10 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35 公尺(約每小時 126 公里),相當於 12 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 120 公里。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東.恆春半島降雨顯著!週六下半天東北風接近

氣象局說,受颱風影響,今天台東地區及恆春半島陣雨情況最為顯著,花蓮地區也有短暫陣雨,這些地區有大雨或豪雨等級降雨發生的機率,宜蘭、大台北及南部地區也會因為水氣及颱風較近而有局部短暫陣雨出現,雨勢一波波,至於桃竹苗及中部地區雲量也會稍微增多,但可以看到陽光。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未來要觀察是颱風在逐步接近時,發展條件不佳,是否逐漸減弱,西行過程當中也受到地形往北偏,在週五深夜到週六,進入台灣海峽南側,也遇到台灣海峽南下的東北風,這都是不利於發展的條件,很有可能在台灣海峽南側即消散,目前多數預測上有看到這趨勢,但仍要留意觀察。

彭啟明說,下一波東北風將會在週六下半天接近,這波伴隨的水氣很充沛,配合上颱風殘存的水氣,週六晚上開始到週日北部、東北部降雨又將增加,要提防東北部偶有較異常的降雨,可能有大雨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受颱風影響 各地空品良好

今天各地的溫度方面,各地夜間清晨低溫21至24度,高溫普遍在29至31度,其中在桃竹苗地區由於颱風外圍環流過山沉降作用,可能有更高的溫度出現。

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受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南部和東半部地區有局部陣雨,空氣品質多為良好至普通等級;午後中部和雲嘉南空品區須留意光化作用影響,使臭氧濃度上升。

●良好:北部、竹苗、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

●普通:中部、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

●可能達橘色提醒:中部內陸地區午後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閃電暴風圈觸陸了!恆春、台東風雨增強 |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