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回溫至20度!日夜溫差「極大」週六又要變天

有感回溫至20度!日夜溫差「極大」週六又要變天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氣象局表示,今(13)日白天氣溫明顯回升,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西半部高溫普遍回升到20度以上,東半部高溫也可以來到18度左右,但是因為天氣晴朗,夜間輻射冷卻明顯,到了夜間氣溫又回到10至13度範圍,西半部地區日夜溫差可達10至15度,要留意這明顯的溫差變化。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白天明顯回溫 日夜溫差「極大」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週五大陸高壓東移,各地晴朗無雲,因「長、短波輻射」的作用,白天陽光加熱,夜間地表散熱,形成極大的日夜溫差。

吳德榮說,週四、五,氣溫逐日回升,白天有「和煦冬陽」,各地高溫可達25度以上,但夜間仍偏冷低溫約在10至12度,日夜溫差常達15度之多,年長者及有心血管疾病者,要特別注意衣著的調整。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週六再轉濕冷 恐成第四波「寒流」

冷空氣一波接一波,吳德榮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東北季風挾冷空氣南下,氣溫遽降,迎風面轉有局部雨;週日北台天氣「濕冷」,各地氣溫續降,當晚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約降至10度;下週一(18日)晨北台灣再降至9度左右,的低氣溫約可降至11度左右。故這波冷空氣模擬雖為「強烈大陸冷氣團,但有「不確定性」,故不能排除其成為連續第4波「寒流」的機率,需持續觀察。

至於回溫時間點,吳德榮指出,下週一白天起至週二(19日)冷空氣逐漸減弱,氣溫逐日回升;西半部天氣穩定,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輻射冷卻影響 垂直擴散條件較差

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天清晨寒流及輻射冷卻影響,垂直擴散條件較差,汙染物易累積於近地面;白天起寒流減弱,環境風場逐漸轉為偏東風,竹苗以南位於背風側,擴散條件轉差。

●良好:宜蘭、花東空品區

●普通:北部、竹苗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

●橘色提醒:中部、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