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全台晴朗炎熱 週末午後對流增強

今起全台晴朗炎熱 週末午後對流增強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告別梅雨季,今(1)日正式步入「典型夏季」型態,中央氣象局表示,未來在太平洋高壓逐漸西伸、增強影響下,天氣較穩定,提醒大家留意高溫,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以避免熱傷害;台灣附近盛行風場因高壓位置改變而有所轉變,降雨以迎風面零星雨及午後局部雷陣雨為主;高壓南側之低壓區逐漸向西移動,當中有對流雲簇消長,是否會發展組織成熱帶系統仍有待觀察。

5縣市高溫飆36°C ↑ 大台北午後零星雨

氣象局表示,今天太平洋高壓勢力增強,各地天氣穩定、大多為晴到多雲的天氣,僅清晨至上午中南部地區有零星陣雨,午後各地山區、大台北及宜蘭地區有零星短暫雷陣雨。

溫度方面,北部高溫約35、36度,其他各地約32至34度,其中大台北及宜花易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台東有焚風發生的機率、局部高溫可達38度,白天紫外線指數容易達過量或危險級,外出活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以避免中暑,此外大台北及東半部高溫持續時間較長,傍晚氣溫仍可維持在33至35度左右,另東南部地區農民朋友留意焚風,注意準備降溫措施,防範農損。

【高溫橙燈】38度以上:台東縣。

【高溫黃燈】36度以上: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花蓮縣。

 

今明晴朗炎熱 吳德榮:週末午後對流增強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明(2日)兩天各地晴朗炎熱、山區午後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不過根據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週六至下週三(3至7日)將有「熱帶系統」通過呂宋島附近,進入南海發展,雖其對台並無直接,但還是會間接增多台灣附近的水氣,進而導致午後對流增強並擴大其影響範圍。

吳德榮表示,週六南來水氣逐漸增多,各地晴朗炎熱、午後山區的局部雷陣雨,有擴及部分平地的機率;下週日至週三南來水氣續增,西半部仍高溫炎熱、午後有局部雷陣雨,東半部雲量增多,花東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