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爆了!太平洋高壓增強 台北盆地恐衝36度

熱爆了!太平洋高壓增強 台北盆地恐衝36度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經過昨(21)日夏至的高溫,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發文表示,今明兩天仍相當炎熱,各地天氣都相當晴朗,午後雲量增加,但是只有山區有局部零星的陣雨,平地降雨機率低。預計周五開始至周末太平洋高壓有略微東退減弱的趨勢,台灣的午後雷雨機率會增加,下雨範圍也將不只侷限在山區。

太平洋高壓增強 炎熱酷夏小心中暑

彭啟明預估這兩天白天最高溫普遍都有32到34度,中南部、東部及大台北盆地則要留意有機會出現36度以上高溫,紫外線過量到危險等級,陽光下曝曬15到20分鐘就會曬傷,彭啟明提醒民眾,今天要多補充水份及注意防曬,也要慎防中暑,尤其在進行戶外活動或工作時,要特別注意身體的狀況,若感覺大量出汗、頭痛或頭暈,都是中暑前兆,應該要盡快到陰涼處及讓身體降溫。

彭啟明表示,會這麼熱主要是因為太平洋高壓往西邊延伸到台灣附近,在高壓籠罩下,下沉氣流會增強,抑制雲系生長,因此會特別晴朗少雲,日曬也就特別明顯,地表升溫速度快。而偏南風及西南風也持續帶來南方的暖空氣,使氣溫上升。

周末午後雷雨機率增 可望稍稍降溫

彭啟明表示,在都會區因為綠地少,散熱不易,氣溫升得快、降得慢,也會特別熱。位於背風側或盆地地形的地方,則會因為氣流過山後下沉增溫,也特別炎熱,如大台北盆地、南投及東部的花蓮和台東等地也要特別留意。

彭啟明指出,夏天的氣溫上升速度很快,通常在早上7到9點的升溫速度最快,大約9點溫度就可以達30以上,中午2點左右最熱,除非有午後雷陣雨,否則氣溫要到傍晚或晚上才會降到30度以下,熱的時間很長。

彭啟明預計周五開始至周末太平洋高壓有略微東退減弱的趨勢,台灣的午後雷雨機率會增加,下雨範圍也將不只侷限在山區,不過上午各地還是相當晴朗,也都還是有機會在中午出現34至36度的高溫,只是降溫的時間會因為下午後雷雨而稍提早。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