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持續發燒!中南部周末泡湯 下周二起全台天氣趨穩

北部持續發燒!中南部周末泡湯 下周二起全台天氣趨穩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15)日轉為西南風的環境,南部地區已有降雨發生,中部也逐漸轉有陣雨的天氣,今天開始在中南部整天不定時有短暫陣雨發生,降雨時間會比昨天更長、範圍也更廣,且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出門建議要攜帶雨具備用,沒下雨時仍感受悶熱,高溫約32、33度左右;而北部、東半部影響則較小,仍為多雲到晴、高溫炎熱的天氣,因位於西南風背風側,高溫普遍為35、36度,其中大台北地區有37度高溫發生的機率、東南部也可能有焚風發生,近中午前後紫外線偏強,外出務必要做好防曬並多補充水分,而午後雷陣雨偏向在各山區為主,東北部平地也有些降雨的機會,到夜晚清晨各地偏溫暖,還是有26、27度左右。

西南風帶來水氣 山區、中南部有局部短暫雨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今天開始台灣附近轉為西南風的環境,水氣偏多,清晨期間中南部開始有局部短暫陣雨,以南部地區較為明顯,雖然雨勢都不大,不過到中午之前可能陸陸續續都還是會有陣雨發生,有可能會影響到上班通勤,提醒中南部的朋友們,從今天開始一直到下周一,早上外出的時候務必要攜帶雨具。

彭啟明指出,午後各地山區有熱對流發展帶來雷陣雨,有局部短時較大雨勢的機會,因此下午需要留意的是山區的部分,如果有規劃前往山區活動,到了中午過後要隨時注意周遭的情況,天氣轉陰或聽到雷聲,請先暫時進入室內,午後雷雨來得又快又急,提早準備才能萬無一失,而對流會往東北的方向擴散,因此在宜蘭、花蓮的市區、平地有機會受到影響,也出現雷陣雨的情況。

彭啟明預估,明後天的晨間降雨會比今天來得明顯一些,中南部沿海、平地有較明顯的對流發展移入帶來較大雨勢的機會,仍然是以南部地區感受會最大,且這幾天適逢年度大潮,又碰上降雨,在海邊活動的風險會比較高,要隨時留意風浪的狀況。

北部高溫炎熱防中暑 下周二起全台天氣趨穩

氣溫方面,彭啟明指出,中南部地區因為降雨較多的關係,雲層較厚,高溫相對會緩和一點,不過還是可以來到32至33度,內陸地區仍有單點35至36度的高溫,而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北部及東南部地區,因為這次西南風較強,北部地區受到沈降作用影響,因此天氣狀況雖然比較好,不過高溫會相當明顯,容易出現超過36-37度的高溫,反而比中南部還要來得熱,另外東南部的花東地區,則是有焚風發生的機會,在戶外活動要做好防曬,避免中暑。

彭啟明表示,下周二、三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台灣環境轉為偏南風,中南部的晨間降雨減少,但午後各地山區仍然有雷陣雨,而北部的平地也會開始受到影響,不過預估對流發展的強度有限,瞬間雨勢可能較大,但持續時間不長,下周四之後高壓中心更進一步向西移動,屆時大氣環境會更加穩定,午後對流會逐漸往山區集中,整體發展的狀況會偏向零星,恢復高壓影響的穩定、炎熱天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