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溫度計】民進黨網路好感度轉折點曝光!民眾黨逆勢崛起

【網路溫度計】民進黨網路好感度轉折點曝光!民眾黨逆勢崛起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冠肺炎疫情引爆民怨,除了疫苗接種覆蓋率遲遲不足,中央、地方不同調的「微解封」措施也讓人看了一頭霧水,重創民進黨支持度。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12日發布「台灣人政黨認同」民調,民進黨近3個月內流失15%認同度。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也出現國民黨、民眾黨網路好感度上揚,唯獨民進黨下滑的現象。

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網路好感度正負評比變化
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網路好感度正負評比變化

民進黨網路好感表現下滑 林瑋豐爭議成轉折點

觀察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的網路正負評比(P/N值),自從5月1日以來,可以發現兩個現象,第一是在5月15日雙北提升至三級警戒之初,民進黨的好感度多半還高過國民黨。整體中長期的趨勢變化的轉折點,出現於民進黨媒體社群中心副主任楊敏的丈夫林瑋豐自導自演「認知作戰」爭議,正負評比在5月25日創下0.16區間最低點,之後延長封城、疫苗不足的問題受到高度關注後,就普遍呈現低於國民黨。6月29日雖然總統蔡英文在臉書宣布,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向前邁進一大步,網路正負評比衝上0.69,但也僅是一日行情。

進一步統計網路正負評比平均落於0.2水平下的次數,民進黨9次居冠,國民黨1次、民眾黨0次。受到疫苗施打覆蓋率進展緩慢的衝擊,加上「3+11」給不出民眾交代,中央地方防疫措施混亂不同調等爭議相繼成為焦點,讓民進黨網路好感度在近期急轉直下,正負評比「探底」有一半次數都出現在近一個月,負評遠高過正評的頻率越來越頻繁。

民眾黨網路好感表現登第一 國民黨、民進黨黃金交叉

第二是7月8日宣布微解封措施後,三級警戒確定將繼續延長,引來網友質疑標準何在,網路上掀起一連串微解封「微」字意思的說文解字創作熱潮,以及健身房可以營業但幼兒園不行,可以看電影卻不能群聚的爭議。民進黨網路正負評比持續下滑,民眾黨、國民黨連日反升並出現黃金交叉。

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對中央砲火猛攻,看準疫苗議題成為疫情主戰場,民眾黨團在立法院提案「政府官員都打國產疫苗」不只獲得跨黨派支持通過,在網路上也獲得多數網友認同,拉升民眾黨6月18日網路正負評比創下新高。柯文哲針對環南市場爭議回應「設局說」、自嘲自己是全台最大「稻草人」等,也帶動民眾黨網路正負評比近日三連升,超越目前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國民黨雖然在日前的「疫苗乞丐」議題表現沒有太出色,近期「捐台灣總統」一說也引來爭議,仍然與民進黨出現黃金交叉,網路正負評比小幅上升;民進黨再次跌到低點。

本文經網路溫度計轉載,完整名次、其他報導請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

新聞來源:網路溫度計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