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開戰與否的四個關鍵問題

中印開戰與否的四個關鍵問題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 中印之間的緊張局勢在雙方外長會面後不降反升,德國之聲專訪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所副研究員劉小雪,以及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印度裔研究員Aakriti Bachhawat,剖析各方關心的幾個問題。

1.中印會不會開戰? 若開戰誰會贏?

劉小雪認為,中印外長雖然都表態戰爭不能解決問題,但聲明中讓沖突降級的做法不夠具體。她說:「只說要盡快脫離接觸,保持必要的距離。盡快是多快?必要是多少?」

她認為中印邊境戰事會不會爆發取決於新德裡的做法。她說:「現在說中國邊境很緊張都是印度人在說,說明他們確實覺得緊張」。

至於如果雙方真的開打,劉小雪相信中國能取得壓倒性勝利。她說:「軍隊第一打的是消耗戰,看誰有錢,然後是看誰的政治穩定,民主國家輸的話肯定是要倒台的。我們在非民主國家,或是說政治統一,輸贏都不重要,我們能夠堅持,我們打持久戰是可以的,我們還有錢能打。」

Bachhawat的看法則表示,解放軍不斷違反雙方和談結果持續挑釁,導致兩國軍方都無法達到脫離接觸的目標,沖突不斷升級下,的確很可能在邊境爆發戰爭。

她表示,持久戰的確對印軍比較不利,特別是印度邊界的發展和建設不如中國,無法像中國提供長期後勤補給。但她強調,在進入10月之後,高海拔冬季戰場對於「設備還有戰術都比較精良的印軍」有利。重點在於不要讓戰事拖過冬季,印軍就能成功牽制解放軍。

2.傷亡人數各說各話,該相信誰?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9月17日表示,印度國防部長辛格說解放軍有重大人員傷亡是假新聞。

他說:「據我所知,6月15日加勒萬河谷沖突中,中國軍隊的死亡人數遠遠少於印度軍隊的20人死亡。沒有中國士兵被印軍俘虜,但解放軍當天俘虜了很多印度士兵。」他還說解放軍在6月15日加勒萬河谷與8月30日班公湖兩場沖突都「佔上風」,並強調辛格講話「是對印度民族主義勢力的鼓舞」。

劉小雪也表示,她個人不太相信印度的數據,「因為印度人的嘴是很能說的,我們中國人不說話不代表我們輸了」。

她說:「印度人太能說了,口才表達,黑白顛倒是很有水平的,因為他們英文太好了。」但她也提到在中方沒有公布實際傷亡人數下,她也無從獲得具體的訊息。

Bachhawat則說:「印度是民主國家,中國是威權政府,當然印度數據比較可靠,因為印度軍方統計都在媒體和議會的監督之下。」

她表示,印度官方很早就公布有20名死者,但中國到現在傷亡者人數都不明。她也強調,雖然她個人相信是解放軍傷亡比較嚴重,但在不確定印軍有沒有誇大下,她認為實際上只能說中方有傷亡,但不知道是多少。

3.雙方領導人出面解決?

劉小雪認為,中國這邊是「完全沒問題」,但是印度有「面子問題」。她說現在中國普遍對於印度總理莫迪很負面,認為莫迪對中國沒有實質辦法,只能把中國的app開刀,「從經濟效果就不明顯,更別說政治效果」。

但她依舊認為政治解決還是要從高層來解決。她也說,對中國來說,高層一旦定調,下面就很能去落實。不過印度軍方和政方好像總是意見不同,政方一邊談,軍隊還在做表態。

她強調中國對於印度「在很多問題上根本就不能站到全局的高度有些失望」,因為中國重視的是「攜手對抗疫情,對抗逆全球化潮流」,但印度「只在一些小問題後面斤斤計較」。

她說:「如果印度還是這種態度,(領導人)見不見意義都不大。」

Bachhawat的看法則與她完全相左,她認為是中國在「顧面子」,因為中國可能沒有料到這次印軍的決心如此堅強,表示在印方堅持不退縮之下,中國的選項也不多,「無法像之前嘗試在邊界佔據更多領土」。

她認為,雖然用外交解決不是不可能,但是印度對於透過領導人解決本次沖突的警戒心很高。她提到,過去莫迪曾和習近平保持私交,兩人也曾多次會晤,但是現在看來都像是在打臉印度,讓印度感覺遭到「背叛」。

她說:「如果中國想要保持顏面這麼做(讓雙方領導人會面),印度也不會想。」

4.接下來怎麼辦?

劉小雪表示,中國立場很堅定,「黨指揮槍,政府指揮軍隊」,現在就看印方是如何回應。

她說:「對我們中國來說,打跟不打我們態度都很堅決。打,我們奉陪到底。不打當然更好,和平很重要。談是最好的,我們談出五點共識,那就落實。如果印度趁我們談話的時候,繼續佔地方,那就不是真正談的態度。」

她也提到,中國現在希望「雙邊問題雙邊解決」,但是印度卻想引起國際重視。「往往是一些小國、弱國呼籲國際上,多邊的這種,特別是邊境問題,把它誇大化,到國際上去解決。」

Bachhawat提到,以全球政治來看,國際社會是比較相信印度的,因為中國在印度邊境的做法跟其在區域擴張勢力脫不了關系。

她說:「如果中國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不改變嘗試奪取印度領土的這種改變現狀的做法,就像是在南海上擴張也是一樣,那印度只能持續讓中國騷擾印度的代價提高。」

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道,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 2020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鄒宗翰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