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北京「惡霸」 聯歐抗中策略浮現

美批北京「惡霸」 聯歐抗中策略浮現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 美國負責東亞事務的最高外交官史迪威 (David Stilwell)周四 (9月17日)表示,中國最近在世界各地的行為,表現得不像一個負責任的全球行動者,反而像是一個「無法無天的惡霸」。

史迪威在參議院外交關系委員會聽證會上說,美國並不是要求其他國家選邊站,而是要站出來反對中國的 「邪惡 」的行為,保護自己的主權和經濟利益。

他也表示,美國與中國的競爭不必導致沖突,美國會在利益一致的地方與北京合作,比如朝鮮問題。

但他強調,過去幾個月裡,北京出現了幾個行為特別惡劣的例子,像是與印度在邊界上的暴力沖突,以及在南海、台灣周邊,還有中國與日本有爭議的水域的「侵略性」舉動。

他還提到據稱中國企圖「消滅」蒙古和西藏文化,在新疆 「持續開展鎮壓和強迫勞動」,以及北京在香港實施 「嚴峻的」《港區國安法》。

史迪威說,華盛頓也將繼續推進與台灣的接觸,並向台灣提供武器,確保其能夠自衛。

美欲聯歐抗中

抗中已經成為美國大選重要的主軸。17日參議院民主黨議員宣布最新對抗中國全球影響力的方案,並公布立法措施,希望提升美國的競爭力,以及重塑與北京的外交關系。

美國負責歐洲事務的最高外交官裡克爾 (Philip Reeker)在同一場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應對中國欲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領導者的戰線中,歐洲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對歐洲來說,最主要的軍事威脅仍是俄羅斯。

他說,美國正努力安排在9月底或10月初與歐盟舉行高層會議,就中國問題展開對話。

崔天凱:中美共同利益大於分歧

根據新華社,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由於歷史文化傳統、政治和經濟制度等差異,中美之間難免存在分歧。但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只要雙方有足夠的政治意願,中美合作就大有可為。

但他對中美當前形勢表達擔憂,他說:「美國一些人試圖突破『紅線』,這將帶來嚴重後果,希望人們能從過去幾十年的歷史中吸取經驗和教訓。」

作者: 鄒宗翰 (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