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影響:韓國輕生率飆升

新冠疫情影響:韓國輕生率飆升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韓國政府統計數據顯示,2020上半年自殘的人數就比去年同期猛增了近36%。抑郁症的治療記錄達到595,724人,比起2019上半年增長了5.8%,輕生率也有所上升。

輕生事件中,青春期和二十多歲的女性尤其令人擔憂,該年齡組在今年上半年死亡人數為1924人,比去年增加了超過7%。專家表示,統計數據甚至不包含輕生未遂的次數。

首爾中央心理健康診所創始人朴昌玟表示:“我現在咨詢過最大的憂慮是,由於新冠肺炎對人類未來產生的不安全感。”

對新冠病毒的恐懼

朴昌玟告訴德國之聲:“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人們越來越擔心自己的工作,眼看著收入下降,直接對他們的日常生活產生了影響,這似乎是一種趨勢。”

專家指出,2020年4月新冠病毒蔓延整個韓國社會,韓國年輕女性的輕生率上升了17.9%,這個數據令人震驚。學校和大學被關閉、公司安排員工在家工作、小公司面臨倒閉、甚至失去和朋友家人出去吃飯喝酒的機會,全因為這個病毒。

朴昌玟解釋說:“韓國的社會距離與其他國家略有不同,毫無疑問,這導致人們承受了更大的壓力,因為他們可以外出與其他人見面的地方受到了嚴格限制。”

根據衛生和福利部的統計,女性產生自殺念頭的發生率是男性的1.5倍。去年企圖輕生被送住急診室的人中,約有60%是女性。

一名官員告訴《韓國先驅報》,在新冠病毒發生後的頭六個月內,二十多歲的首爾婦女輕生頻率高出其他人群近五倍。

這位官員還表示:“這裡發生的事情非常令人震驚。作為一個社會,我們必須投入更多關注。”

“社會災難”

自殘案件也是如此,正義黨的反對派政治家Lee Eun-ju呼籲政府應該有所作為。她說,新冠疫情造成的社會疏遠和自我隔離使得許多人心理健康堪憂,這種情況應被視為“社會災難”,而不僅僅是個人生病的問題。

她告訴德國之聲:“政府應該采取措施,並准備提供治療。特別對於年輕和低收入家庭,我們有必要提供一個方便他們使用的系統,包括咨詢和治療補助以及降低醫療咨詢的門檻。”

除了政府於7月30日成立的中央災難心理治療小組外,Lee Eun-ju還提議建立一個能夠為年輕人量身定制的援助計劃。

首爾女子大學的教育學教授戴維·蒂扎德(David Tizzard)表示,特別是對於年輕女性,新冠疫情使這個早已是壓力鍋的社會又增加了另一股壓力。他告訴德國之聲:“我不認為一切都歸咎於新冠病毒。韓國是一個價值觀非常單一的國家,人們對於年輕女性的美容標准很高也非常明確。當她們的自身容貌沒有達到社會大眾的標准時,他們就會感到沮喪。”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最新數據顯示,韓國是35個成員國中人均輕生率最高的國家,自2007年以來,輕生一直是年輕人死亡的首要原因。

“完美形象”

蒂扎德補充:“不同於多元文化國家的女性,韓國女性必須努力樹立這種完美形象,而且我也相信,社交媒體的興起使情況惡化,導致抑郁症發病率上升。”

蒂扎德還認為,統計數據高漲的另一個可能原因是,由於人們對社會問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人們更願意面對自己的心理問題,並承認自己需要幫助。 這甚至蔓延到了娛樂圈,一部新的浪漫電視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系”,背景就設在精神病院裡,兩名主角試圖治愈彼此的情感和心理創傷。

然而,韓國電視銀幕上的那些明星和蓬勃發展的音樂產業也同樣容易感到沮喪和絕望,深陷抑郁症當中。

9月9日,韓國前女子團體ILUV的成員申玟雅(Shin Min-ah)試圖從首爾城山橋跳下,最後被警察攔下,這已經是警方第二次阻止這位22歲的年輕人輕生。

★珍愛生命,請撥打1925自殺防治安心專線★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Julian Ryall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