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為顧客好評...中國外送員玩命送餐

只為顧客好評...中國外送員玩命送餐 | 華視新聞

梁宏志 樸星宇 報導  / 中國

肚子餓打開APP,山珍海味彈指間下訂,外送員為了火速送達,常釀成交通意外,在中國,情況是更嚴重。央視新聞節目實地跟著一位外送員,他一口氣接了五張訂單,為了要在一小時內完成,騎車逆向、闖紅燈,多達6項交通違規,但只賺到220塊錢台幣的外送費。因為要是超時被給差評,整張單的心血恐怕都得白費。

用餐時間分秒必爭比的是外送員送餐的速度,外送員小李說:「一個小時之內必須把五張單送出去。」外送員小李說:「這個已經很久了還沒好嗎,你看一單不出所以單都在走時間。」急切卻又只能等待,終於11分鐘後把所有餐點都拿到手。

但為了在最短時間之內把餐點送達,不惜冒險逆向行駛甚至闖紅燈,小李花了51分鐘送餐只賺到51塊4相當於220塊錢台幣,卻多達六次交通違規。匿名外送員說:「我最長等過八分鐘等紅燈,你這個單子馬上超時了,百分之一百都得闖紅燈。」

送餐範圍廣大還得擔心網路訊號不穩,要是無法及時點擊系統完成任務那前面的辛苦全都白搭,會這麼在意實在是因為一但超時被扣款可是虧大。匿名外送員說:「一般只要超一秒鐘就扣2塊錢,差評扣50情況嚴重就要扣500塊錢。」。

被給差評扣50塊人民幣相當於214塊錢台幣不賺反虧,外送員為了錢賣命狂奔卻也造成交通意外頻傳,有平台業者推新措施民眾下單時,可以點選我願多等5到10分鐘,試圖緩解亂象但用戶卻不買帳。

中國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副祕書長唐建盛說:「你要把這些東西甩鍋給消費者,顯然消費者是不答應的。」民眾普遍認為,不應把責任全丟給消費者來負責,恐怕得要靠更完善的制度及有效監管才能解決亂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