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數港人想移民 加拿大提供政治庇護

近半數港人想移民 加拿大提供政治庇護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加拿大《全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週二報導,加拿大政府在今年9月1日批准了一對來自香港年輕夫婦的避難申請,並稱他們為"公約難民"。按照聯合國難民公約,各國有義務為種族、宗教、政治觀點受到迫害的人提供庇護。這兩名香港人30歲出頭,均是參加民主運動的積極活動者。《全球郵報》採訪了二人,得知他們於去年12月抵達加拿大。他們在香港時曾被警方抓捕,但未被起訴。

加拿大移民律師庫蘭德(Richard Kurland)對《全球郵報》表示,加拿大首批政治庇護的香港人不止他們二人,他相信,已有其他人在他們二人之前在加拿大獲得避難身份,但他們的人數不多。該報今年早些時候曾報導,有大約50名香港人,其中多數積極參加了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在加拿大申請政治避難。他們申請避難的理由多是,受到警方的迫害以及虐待,並擔心面臨不公正的司法程序。

加拿大向港人提供政治庇護的確非同尋常,畢竟香港的司法制度一直以來沿用英國的司法體系,庫蘭德認為,加拿大此舉讓香港的司法制度名聲狼藉,因為人們現在知道,在香港已無法繼續信賴其司法制度。加拿大保守黨議員莊文浩對媒體表示,加拿大不能再僅僅接受幾名避難者,香港實施《國安法》之後,加拿大政府有必要付諸更多行動。

直到目前,加拿大不是港人移民的首選國家。

香港43.9%的人有移民打算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週二(10月6日)發表民意調查顯示,在有移民願望的人群中,23.8%傾向去英國,11.6%希望去澳洲,10.7%目標為台灣,15.7%的還未鎖定移民國家。也有9.5%的人表示有移居內地的打算。

全部受訪者中,43.9%的人說,如果有機會將打算移民或者移居外地,其中35%的人已開始準備移民。香港01報導,以上兩個數據即有移民願望以及已經開始籌備移民的比例,均比往年增高。同時,46.8%的人表示沒有移民打算。這項調查是今年9月18日至24日進行的,共取得了737個成功樣本。

在回答移居的原因時,有多項選擇,其中27.3%的人選擇"不滿特區政府/特首/高官/不滿政府政策",23.6%的人選擇"香港政治爭執太多/太煩/政治不穩定",19.8%的人選擇"香港自由(包括言論自由)/人權情況變壞/喪失新聞自由",17.6%的人選擇"香港政治不民主"。

香港中文大學表示,相對於2017年至2019年的調查,本次調查顯示市民最大的移民因素與政治有關。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李魚 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