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將舉行經濟對話 拜登對台政策受矚目

台美將舉行經濟對話 拜登對台政策受矚目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1月10日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中表示,曾在9月出訪台灣的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 (Keith Krach) 將在11月20日主持美國與台灣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此對話將會由美國在台協會與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主辦。

蓬佩奧在談話中表示,這次的對話將會包含安全供應鏈丶乾淨的5G網路與健康安全等議題。他說:「這次的對話將彰顯美國與台灣的經濟關係是強健且持續發展的。」

根據台灣的中央社報導,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在消息傳出後表示,歡迎蓬佩奧宣布美國與台灣展開經濟對話。她也指出,考量到新冠疫情的影響,這次的經濟對話將採取實體會議與視訊會議的方式同時進行。

實體會議將在華府召開,台灣將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率領代表團出席,其餘的政府官員將透過視訊的方式參與。中央社報導指出,這次的對話預計為期一天。

路透社報導,美國今年8月與9月陸續派高官出訪台灣,這樣的舉動也激怒了中國。美國次卿柯拉克今年9月出訪台灣時,成為過去40年來,美國國務院訪台層級最高的官員,當時柯拉克也被指派負責主導台美的經濟對話。

為了強化與美國的貿易關係,台灣總統蔡英文今年8月宣布開放符合特定標準的美國豬肉與牛肉進口台灣。路透社指出,這項計畫預計明年1月會生效。

專家:台美經濟關係將維持活絡

由於美國民主黨的候選人拜登於上週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勝選,美國預計明年1月將會有新總統入主白宮。對此,部分人士也猜測拜登是否會延續部分川普執政時期的對台政策。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的台灣問題專家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 告訴路透社,拜登上台後應該會持續強化台美的經貿關係。他說:「拜登應該會想要強化這樣的雙邊計畫。」

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包道格 (Douglas Paal) 則向路透社表示,拜登團隊中有不少長期專注台灣議題的人,且很多跡象顯示拜登政府上台後,將持續增進與台灣的關係。

上個月,拜登擔任參議員時期的重要助手詹努齊 (Frank Jannuzi) 在一篇評論中寫道,美國應該優先與台灣進行自由貿易協議的相關談判,這樣能進一步鼓勵英國丶歐盟與日本也與台灣展開相關的談判。

楊威廉/鄒宗翰 (路透社、中央社)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