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主人換拜登? 外交政策牽動全球

白宮主人換拜登? 外交政策牽動全球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孫明愷 梁碩文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選舉官方結果還沒有出爐,不過民主黨的拜登聲勢領先。一旦白宮主人真的換人做,美國的外交政策有哪些變與不變?對於台灣來說,拜登過去是推動「台灣關係法」的其中一名參議員,同時遵從戰略模糊政策。整體來說,對於涉及台灣問題,拜登比較謹慎低調,但是無論是蔡英文總統連任,還是台灣有效控制新冠疫情,拜登也不忘公開稱讚。不少專家認為,拜登在處理兩岸問題上,手法會更細緻,但「台灣關係法」等原則,基本上不會改變。至於面對俄羅斯、伊朗,甚至北約等國際組織,拜登又有什麼策略?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多次高喊美國優先,但看在民主黨的拜登眼裡,川普逐漸把美國變成國際社會邊緣,「美國優先讓美國淪為美國獨行」前總統歐巴馬力推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川普在2017年宣誓就職沒幾天,大筆一揮立刻退出,接下來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說掰掰,最後連巴黎氣候協定也退群,「美國要退出巴黎氣候協定」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籠罩之際,川普更對世界衛生組織開刀,下令暫停資助更打算退出,眼看川普不停跟國際友人鬧翻,就怕原本的「美國隊長」變成「獨行俠」,拜登若真的入主白宮,很有可能重返巴黎氣候協定,跟多個國際組織加好友。

拜登的外交政策大體上強調,重建與美國海外盟友的關係,而這個國際友人少不了台灣,1979年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投下贊成票的包括拜登,為台美41年來的交往建立基石,而拜登也多次重申恪守台灣關係法,2001年身為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的拜登,率團訪問台灣,跟當時的總統陳水扁見面,並且向中國喊話,時任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拜登(2001):「北京不應該誤解,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中的對台承諾。」

面對敏感的台灣和中國問題,拜登謹慎、保守,並且遵從戰略模糊政策,但是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法理結構,基本上不會改變,不管誰當選特別如果是拜登的話,美國打台灣牌會更謹慎更細緻,雖然官方選舉結果還沒出爐,但總統蔡英文已在推特上恭賀拜登,而拜登也早在年初,蔡總統連任時在推特上道賀,並且強調會持續強化台美關係,畢竟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不可或缺的夥伴。

無論是川普時代的印太戰略,還是歐巴馬時期的亞太再平衡,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要抑制中國在印太地區作亂,另外原本的TPP現在改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拜登似乎有意爭取加入,美國的布魯金斯這個智庫,還甚至進一步建議說,拜登你不只是應該要重回TPP,你還應該要去參加亞投行,你還應該要參加一帶一路,與其是這個脫鉤斷鏈,不如打進去,相較於對於印太盟友的友善,拜登對於俄羅斯,相當強硬,「我曾跟普丁正面交鋒,然後清楚表明我們不會買他的帳,不像他是普丁的哈巴狗。」

拜登說的「哈巴狗」就是川普,多次對俄羅斯重重拿起、輕輕放下,雖說曾經祭出制裁,但力道卻不如對付中國猛烈,因此拜登高喊,不會放過他口中的「惡棍」普丁,美俄雙方簽署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2021年2月也要到期,新政府能不能迎來新局,克里姆林宮等著看,另外伊朗也拭目以待,「我今天宣布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在歐巴馬任內,跟伊朗談成的核子協議,川普說退就退,還使出經濟制裁,現在德黑蘭當局就希望總統換人,解除一切禁令,「我希望下一屆的美國政府,不要延續過去的錯誤並且作出補償。」

拜登有可能重返核協議,但前提是伊朗要嚴格遵守,核不擴散措施,只是制裁有可能取消嗎,可能得視情況而定,未來充滿變數,就看白宮新主人,要如何帶領美國跟世界交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