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穎婷證實離港 朱凱迪護照遭沒收 

許穎婷證實離港 朱凱迪護照遭沒收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 在美港人組織「We The Hongkongers」發起人許穎婷17日在臉書宣布離港。同日,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在臉書貼文表示自己護照被沒收,「離不開香港了」。

許穎婷(Frances Hui)為前學民思潮成員,今年3月針對美國人口普查發起活動,呼籲在美港人在普查問卷上的種族欄選擇「其他亞洲人」,並填上「香港人」,澄清與中國人之間的分別,希望令美國政府「更準確評估香港人這個群體的人數及需要」。

17日,許穎婷在臉書證實離港。她在臉書帖文中說: 「幾個月前我收到幾個不同來源的消息警示我離開,經深思熟慮,一再拖延良久,最後還是無奈離開香港。」

她寫道:「參與社運八年,最折磨我的,是要接受在這裡認識的人,隨時都會離開或者消失的現實。」

她提及自己的心理掙扎,常因不可能再與親友經歷生命而感痛楚。她寫道,心中愧對一年前群眾賦予她「國際戰線」名號,雖曾惹來爭議,但人在國外或難體察家鄉民情,她仍謹記國際線服務的是香港,應以香港本土利益為最大前提: 「於我而言,流落他鄉,依然不忘初心、勤學精進,將一生所學獻於這片土地,這才是出走的意義。」

許穎婷接受香港《蘋果》訪問表示,幾個月前早收到朋友警示,感受到人身安全受威脅,衡量各方因素後決定離港。她說短期內不會返港,但希望有朝一日能回港。 許重申自己非美國公民,半年前也已經從美國麻省波士頓愛默生學院畢業。在不同簽證限制下,她暫時需要先安頓好自己的個人生活。

許穎婷向《蘋果》表示,未來仍會堅持組織,盼能凝聚在美港人在整個公民社會的參與度,以及在美國政治制度中爭取港人的民主自由。她指組織未來會繼續推動民族個體,與台灣、維吾爾族等世界各地不同組織連結。

朱凱迪護照被沒收

前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在17日於臉書上寫: 「被收passport(護照),離不開香港了」。

12月初,朱凱迪與其他7名泛民主派人士因參加未經官方批准的「七一游行」被捕,其他被捕者包括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社民連副主席梁國雄、民陣召集人陳浩桓等。8人獲准以港幣1000元交保。

案件12月17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首次提堂,8人均獲准保釋,但控方以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峰潛逃為例,要求法庭新增保釋限制,包括不得離港丶交出旅遊證件丶在報稱地址居住丶每週到警署報到等。

辯方感到詫異,重申8人案件性質相對輕微,並非如暴動或縱火等罪行嚴重,控方不能具體說出各被告有何潛逃風險。然而主任裁判官羅德泉說,鑑於近日社會上有人高調表示成功逃走丶亦有海外人士聲稱會協助,認為會加大潛逃誘因,因此同意新增上述保釋條件。

在這之前,朱凱迪也曾在11月因立法會三讀審議國歌法期間的「臭水」事件,與其他2名前議員許智峰、陳志全被捕。許智峰於12月3日發表公開信證實離港。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張慈 (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