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復信星巴克大亨盼其助推中美關係

習近平復信星巴克大亨盼其助推中美關係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復信星巴克公司前首席執行官舒爾茨(Howard Schultz),希望他幫助修復中美關係。經過貿易戰以及在技術和安全方面的一些爭端,中美關係已跌至幾十年來的最低水平。

中國官媒新華社週五(1月15日)報導了習近平給舒爾茨的這封信。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和外國商界人士之間罕見的直接通信。舒爾茨1999年開設了星巴克在中國的第一家分店,隨後經常訪問中國。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給舒爾茨的信中"鼓勵其與星巴克公司為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和兩國關係發展繼續發揮積極作用"。這封信的原文沒有公布。

拜登將於下週正式就任美國下一屆總統。新華社沒有說明這封信是否表明中國政府倡議美國企業家幫助改變華盛頓對華政策。

經濟學家和政治分析人士認為,拜登很可能試圖恢復與北京在朝鮮和其他政治問題上的合作。但是由於中國的人權記錄和在技術盜竊方面受到的指控讓美國政界普遍感到失望,預計拜登政府在貿易政策方面不會有大的變化。

舒爾茨擔任星巴克CEO到2017年,擔任董事長到2018年。他領導星巴克在中國積極擴張,使中國成為其在美國之外的最大市場。星巴克稱,它在中國大約190個城市擁有4700多家分店和5.8萬名員工。

2019年,舒爾茨曾表示正在考慮以獨立候選人身份競選美國總統,但他後來放棄了這一想法。

新華社報導稱,這是習近平給舒爾茨的一封回信。此前,舒爾茨致信習近平,祝賀中國在他的領導下“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張平/ 苗子 (美聯社)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