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智庫修正對中國2019年實際軍費的估計

瑞典智庫修正對中國2019年實際軍費的估計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日前發表了一份關於中國實際國防支出的評估報告,認為這個全球軍費開支第二的國家在2019年應該有1.66萬億元人民幣(約折合2400億美元)用在了國防領域。

北京方面每年都會公布官方的國防預算數字,2019年的軍費開支約為1.2萬億元人民幣(約折合1750億美元)。但是西方國家普遍認為,這一官方數字並未包含中國用在軍事領域的所有開銷。從上世紀90年代末開始,不少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很多軍事行動的支出沒有被官方數據統計進去。

2020年4月SIPRI曾發布全球軍費報告,其中估計中國2019年的實際國防支出應該在1.8萬億元人民幣左右,佔全球軍費總開支的14%。這份新出爐的報告根據新的調查研究方法得出的結果則相比上述數字下調了1420萬億元(約折合210億美元)。

題為《重新評估中國的軍事支出》(A new estimate of China’s military expenditure)的這份報告由田楠博士(音譯,Nan Tian)和蘇菲(音譯,Fei Su)兩位研究員撰寫,根據SIPRI研究所網站上的介紹,兩位學者都精通中文。作者在報告中指出,之所以調整對中國實際國防預算的調查統計方法,是因為有一些在上世紀末和本世紀初被視為“灰色區域”的支出,近年來已經被中國政府納入官方的統計。

為了提高對中國軍費研究的精確度,該報告加入了一些新的支出項,移除或修正了一些舊的項目。比如說,中國海警(China Coast Guard)的軍事行動開銷被加進來,而具有軍方背景的企業的商業活動收益則不被統計。對於武裝警察、退休退役軍人安置和養老金和額外軍事建設方面的支出,則進行了統計方法上的調整。

從報告中提供的數據圖表來看,即使經過統計方法的修正,SIPRI新評估的中國歷年軍費仍然明顯高出北京官方統計數字。報告同時指出,盡管對中國實際軍事支出的估計進行了方法上的調整和改進,但是北京對於某些特定領域的支出諱莫如深,缺乏透明度,仍然是令人擔憂的問題。在一些軍事建設支出和對軍工企業的補貼方面,仍然存在很多不確定性。未來該機構將會更多聚焦於從公開發表的中文來源中挖掘信息,從而進一步提高評估的精確度。

除了國防支出穩定增長之外,中國在全球武器出口市場所佔的份額也在不斷增長。根據2021年1月初SIPRI發布的報告,基於2019年度的軍貿數據,共計4家中國武器公司躋身“全球前25強”,其中3家公司排名處在前10位。中國在全球武器貿易中所佔的比例達到16%,僅次於美國。根據該機構的統計,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中國北方工業集團公司和中國南方工業集團公司這四家中國企業的銷售額在一年之內增長了4.8%。

雨涵(綜合報道)

© 2020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