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與美官員同框 「黑熊外交」加分?!

頻與美官員同框 「黑熊外交」加分?! | 華視新聞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黑熊玩偶最近頻頻和美國官員同框,像是曾經被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帶進聯合國議事廳,駐美代表蕭美琴15日與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會面,手上也拿著一隻台灣黑熊玩偶。「黑熊外交」究竟能達到什麼樣的效果?聽聽專家怎麼說,

駐美代表蕭美琴15日,與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普萊爾會面,仔細一看,2人手中還拿著一隻台灣黑熊玩偶,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也曾經帶著台灣黑熊玩偶進入聯合國議事廳。總統蔡英文VS.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說:「在妳照片中出現的台灣黑熊玩偶,現在還在嗎?是的。」總統蔡英文日前和克拉芙特視訊會談,台灣黑熊玩偶也在背景出現。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王高成說:「本土的動物的玩偶來做一個象徵的代表,是一種善意的表達,也算是外交的小技巧。」透過文化交流推動政治發展,國際屢見不鮮,最著名的案例就是1970年代的「乒乓外交」,美中桌球隊互訪,終止兩國20多年人員交往隔絕的局面,使美中和解取得歷史性突破。

2008年2月美國的紐約愛樂交響樂團訪問北韓,在平壤舉行歷史性的公開演奏會,「音樂外交」當時被視為兩國關係進一步解凍,如今我國的「黑熊外交」,是不是真的能幫台灣拓展國際空間?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系教授施正鋒說:「完全是大內宣而已,如果沒有實質的結構性的大變動,或者是雙邊有這樣的主觀意願的時候,那些都是假的、空的。」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王高成說:「其實沒什麼實質助益,黑熊這個其實就是一種錦上添花,一個視覺的效果,小的技巧讓雙方有一些好感。」學者認為,台灣要突破中國全面打壓,甚至進入聯合國需要做的,恐怕不是只讓台灣黑熊玩偶頻繁亮相而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