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高票凍結歐中投資協議

歐洲議會高票凍結歐中投資協議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 這項5月20日高票通過的決議對歷時7年才在去年年底宣布"完成談判"的歐中投資協議構成了重大打擊。根據原定時間表,歐洲議會應當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對協議文本的審議工作,並且在2022年法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予以批准通過。

歐洲議會此次的決議指出,由於中方對歐盟政治和外交人員的制裁措施,有理由凍結對歐中投資協議的審議程序,並稱"歐盟與中國的關係可能不會像往常一樣繼續下去"。

決議還要求中國必須批准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的禁止強迫工作之相關條款、必須批准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早在兩個星期前,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就曾對外界透露,協議的審議程序已經事實上被擱置,"我們現在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暫停歐盟委員會與該協議相關的政治宣傳活動。在目前的情況下,歐盟對中國的制裁和中國的反制裁,這當中包括對歐洲議會成員的制裁,顯示環境不利於批准該協議。"歐盟議會貿易委員會主席朗格(Bernd Lange)也公開表示,"該協議已被我們放在冰箱裡,將在那裡待一段時間。" 歐盟委員會的一位發言人當時也對德國之聲表示,批准和審議程序實際上已經暫停了,因為協議"不能與更廣泛的歐盟-中國關係的演變動態脫鉤"。該發言人補充道,中國的制裁是"不可接受且令人遺憾的"。

"中國才是紙老虎"

今年3月,歐盟因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人與其他少數民族而對其實施制裁。這是自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歐盟首次對中國進行人權制裁。北京立即做出回應,宣布對部分歐洲議會成員以及一些歐洲學者、智庫進行反制裁。

歐洲議會綠黨籍議員、對華關係小組主席比蒂克菲爾(Reinhard Bütikofer,又譯包瑞翰)也在中國的制裁名單上。他在歐洲議會表決通過決議後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說,此項決議表明,面對中國日趨帝國主義的行徑,歐洲人不能再"假裝可以讓政治、人權與經貿相互分離了"。比蒂克菲爾認為,中國需要歐中投資協議來達成一些政治目標,比如讓歐盟對維族人遭到打壓保持緘默;而與此同時,歐洲經濟界對歐中投資協議的期待已經不像從前那麼高,因此歐盟完全可以承受失去這份協議的風險。"鑑於中國所需的高科技產品有40%都來自於歐洲,完全可以說中國才是紙老虎,我們歐洲人不必當小白兔。"

在5月20日通過的決議文本中,歐洲議會呼籲歐盟委員會"將當前圍繞歐中投資協議的爭論用作槓桿,從而促使中國改善人權狀況、改善公民社會之處境"。

中國外交部則在5月19日表示,‌‌"中歐投資協議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贏的協議,‌‌不是一方給予另一方的'恩賜',‌‌是互利互惠的。盡早批准‌‌符合中歐雙方利益,‌‌雙方均應為此作出積極努力。"

相互制裁 歐中誰佔理?

發言人趙立堅還回應"中方應先取消制裁措施"之要求說,中方的制裁"是維護自身利益的需要,也是對歐方搞制裁對抗做出的必要、正當和正義回應";"到底是誰無理挑釁在先,誰正當防衛在後,孰是孰非,一清二楚。"

但在歐洲議會看來,歐盟對中國的制裁措施是針對聯合國條約中規定的侵犯人權的行為,並非干涉單純的中國內政;而中方的反制措施卻無視國際法。決議指出,中方的反制措施"是對言論自由、學術自由、普世人權理念的無理攻擊"。

比蒂克菲爾也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對中國外交部的說法予以了抨擊。他認為,中國政府在維吾爾問題上的所謂內政根本不能算是內政,"而我們歐洲的言論自由才是我們的內政。我們歐洲人決定要生活在民主政體之中,人人有權公開表達言論。假如我們因為說了不合中共政權心意的話,就要被中國政府要求壓制自己的言論自由,這才是內政遭到干涉。"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