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呼籲世衛啟動調查 北京:政治操弄

美再呼籲世衛啟動調查  北京:政治操弄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 美國27日再次呼籲世界衛生組織對新冠病毒起源進行第二階段的調查,要求讓獨立專家充分接觸到中國的原始數據和樣本。

美國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團在一份聲明中說,世衛組織的初步研究是「不充分和不確定的」,呼籲世衛進行其所謂的及時丶透明和基於證據的第二次調查,包括在中國。聲明寫道:「至關重要的是,中國應讓獨立專家充分獲得與了解病毒來源和新冠疫情初期有關的完整丶原始數據和樣本。」

一個由世衛組織領導的專家小組在今年1月和2月與中國研究人員在武漢及其周邊地區待了四周,並在3月的一份報告中說,新冠病毒可能是通過另一種動物從蝙蝠傳播給人類的,而「通過實驗室外洩傳給人類被認為是一個極其不可能的途徑」。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6日下令美國情報單位在三個月內發布報告,找尋新冠病毒來源的答案。他當日表示,美國情報機構正在分析兩個不同的理論,其中一個是病毒從中國實驗室外洩的可能性。

英國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的大使曼利 (Simon Manley) 在一份聲明中說:「世衛組織召集的新冠病毒起源調查的第一階段意味著該進程的開始,而不是結束。我們呼籲世衛按照專家報告的建議,進行及時丶透明丶以證據為基礎丶由專家主導的第二階段調查,包括在中國進行研究。」

世衛的最高應急專家瑞安 (Mike Ryan) 26日在世界衛生大會說:「我們已經與許多成員國進行了非正式磋商,研究下一階段的情況。我們將在未來幾週繼續進行這些討論。」

中國反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再次被問到美國總統拜登下令其情報單位三個月內繳交新的新冠病毒起源報告一事,他重申,中國支持世衛組織對全球溯源研究所做的努力,並稱世衛組織聯合考察組今年3月的研究報告已把實驗室外洩認定為「極不可能的結論」。他說這些結論是權威丶正式與科學的結論。

他說:「美國一些人全然無視事實和科學,全然不顧自身溯源的諸多疑點和抗疫失利的慘痛事實,反復鼓噪要對中國進行再調查。這充分說明美方根本不在乎事實和真相,也沒有興趣進行嚴肅的科學溯源,而是想藉疫情搞污名化和政治操弄,甩鍋推責。」

他再次提出美國另一個軍事基地疑雲重重的假設,並呼籲美國「本著科學態度」,與世衛在美國展開「全面丶透明丶以證據為基礎的國際調查」。

(路透社、美聯社)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