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中國人散播新冠肺炎」言論 4名法國學生遭判有罪

發表「中國人散播新冠肺炎」言論 4名法國學生遭判有罪 | 華視新聞
法國巴黎街頭 (資料照片)

張璦 綜合報導  / 法國

《CNN》報導,法國4名大學生在去年疫情封城期間,於個人社群發表「中國人散播新冠肺炎」等言論,巴黎法院在當地時間26日判決,4人「種族主義與煽動犯罪式之公然侮辱」罪名成立,處社會服務令2天,每人賠償金加罰金共需支付2750歐元(約台幣9.28萬元),另外,案中一名被告獲判無罪。

封城發表仇亞言論 法國大學生被告上法院

4名學生年齡介於19至24歲,他們在去年10月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因應COVID-19疫情,宣布居家隔離令封成一個月後,發表了涉及種族主義的推文,有人推文直指「中國人散播新冠肺炎」,《法廣》(RFI)報導,另有人寫道,「把我和一個中國人關在籠子裡,讓我玩玩他、擊潰他,我要親眼看到他眼中所有的希望都消失」。

疫情釀種族歧視 原告盼停止仇恨言論擴散

根據《CNN》報導,去年五月法國國家研究單位發表文章指出,COVID-19疫情在法國掀起一波新的仇視亞裔情況,而法國學生的爭議言論也隨即被包括「旅法中國青年協會」(AJCF,Association of Young Chinese of France)等7個組織提告。今年三月開庭審理時,4人當庭認罪,表達歉意外,有一人說,自己「只是想讓朋友笑」。

最終,巴黎法院26日判處4人有罪,除需服社會服務2天,每個人需對7個原告組織各賠償250歐元,與罰款1000歐元,也就是說,每人需支付2750歐元(約台幣9.28萬元);針對判決結果,「旅法中國青年協會」律師Soc Lam告訴《CNN》,這場判決讓大眾和法官注意到了仇亞的情況,希望藉此停止仇恨言論的擴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