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辦公:身份地位新象徵?   

居家辦公:身份地位新象徵?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新冠疫情過後,工作世界也會比此前更靈活。尤其各大公司會更看中靈活的工作流程。以SAP為例,未來這家軟件巨頭將給予員工完全的自由,自己決定是在家、在路上還是在辦公室工作。SAP新任董事懷特( Julia White)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我們願讓員工自行選擇”。就在6月1日,這家位於瓦爾多夫(Walldorfer )的達克斯公司在致約10萬名員工的一封電子郵件中承諾,“100%的靈活性和基於信任的工作場所是常規,而非例外”。負責市場營銷的懷特透露,在該公司內部的一項意見調查中,94%的員工表示贊同這一做法。

並不適合所有人

盡管如此,即使在數位化的公司裡,也不是所有員工都不想在辦公室工作。畢竟,居家工作好壞與否的決定性因素是生活環境,而非工作類型。這是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TU Darmstadt)就居家辦公的機會與風險所做的一項廣泛調查的核心發現。因為,哪裡有贏家,哪裡也就有輸家。然而,達姆施塔特研究人員的發現遠遠超出了這一至理名言。他們警告說,全面實施居家辦公有可能造成社會分裂。

在德國,新冠疫情爆發前,居家辦公可能只是少數人享有的便利;而在似乎無休止“停擺”的新冠時代,它成為了一種大眾現象。但是,絕非每個人都因能居家工作而快活。尤其是在住宅小的情況下,必須長達數月採用網絡科技居家辦公,同時在照顧幼兒和安排子女在家上課之間達到平衡,便成為持續性的壓力。若還因缺少獨立的書房,不得不把廚房、客廳或臥室用作家庭辦公室,壓力就更大了。

數據有代表性

人們如何以及在哪裡居家辦公?員工如何看待這一工作方式?居家工作效率如何?它成功的決定因素是什麼?在2020年6月、8月和10月的3次調查中,共有952名公司職員作了回答。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稱,被選定的受訪者主要代表了德國的辦公室職員。

研究結果呈現出一幅有區別圖像:居家工作的現實和社會對它的看法之間存在著重大差距。根據該調查結果,新冠疫情前,已有很多人居家工作,數量多於人們此前的設想。而且:知識性工作遠沒有一般所認為的那麼容易居家完成。超過三分之一的員工還表示,居家工作效率不及辦公室。

住房狀況是最重要因素

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房地產經濟和建築管理系主任普夫努爾(Andreas Pfnür)強調:“人們的生活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他們是否能夠有效居家辦公。住房情況比工作類型或孩子數量更關鍵。……我們沒有想到會是這樣。”他表示,被調查對象對自己住房情況、地理位置和設施越滿意,對居家辦公的滿意度和效率便越高。

不過,根據這項研究,並不僅僅是那些有較大住房和獨立工作間的人對居家工作更滿意、更成功。薪資水平較高、有多年工作經驗的員工在居家辦公中也表現良好。

相比之下,尤其是單身的或年輕的員工,往往住宅較小,因而更會抱怨孤獨、與辦公室同事之間缺乏互動。

作為身份象徵的居家工作

該研究表明,居家辦公的模式不能隨意外包給家庭,傳統的辦公室會繼續存在。達姆施塔特工大研究人員發現,居家工作必須具備相應框架條件:良好的家庭辦公設備必不可少;居家辦公必須是出於自願的決定。“而若公共部門和雇主方不能因時制宜,則一個以居家辦公為基礎的工作世界就有可能導致社會亂象。”

為此,普夫努爾警告說,居家辦公打開了一條進走向兩級社會”的道路:“有的員工擁有誘人的工作,完全可在自己舒適的家裡完成;有的人生活環境較差,居家辦公直如受罪,難有效率。”

他總結道:“居家工作正成為新工作世界中贏家的一種身份像徵。”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Thomas Kohlmann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