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來台 蘇利文20多年前曾派駐台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繼日本後,美國也向台灣伸出友誼的手!美國三名跨黨派聯邦參議員「蘇利文」、「達克沃絲」及「昆斯」,今(6)日搭乘專機,帶著75萬劑疫苗抵達台灣。三名參議員對台灣都十分友好,其中「蘇利文」20多年前曾派駐到台海,「昆斯」則是美國國會支持台灣最力的議員之一。「達克沃絲」的母親是泰國華僑,她在記者會上透露,母親的家族曾受中國共產黨迫害,所以到台灣力挺這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對她而言特別重要。

美國三位聯邦參議員,「蘇利文」、「達克沃絲」及「昆斯」,6日旋風式訪台,還帶來好消息,宣布將捐給台灣,75萬劑新冠病毒疫苗,展現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以往美國跟台灣間,高層交流受到許多限制,但之前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後,促進了台美間,特別是高層間的交流,蘇利文在致詞時還特別指出,他戴著台灣捐贈印有,「Love from Taiwan」字樣的口罩,並感謝台灣在疫情爆發時,對美國的慷慨援助,美國聯邦參議員蘇利文說:「現在這(指疫苗)是來自美國的愛,以作為回報。」

這次來訪的三位美國聯邦參議員,都是長年堅定支持台灣的好朋友,現任阿拉斯加州,共和黨籍參議院議員蘇利文,不但2016年曾隨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訪問團訪台,而早在1996年台海危機期間,當時身為現役軍官的蘇利文,就曾參與過巡弋台海的任務,美國聯邦參議員蘇利文說:「25年前我就以海軍陸戰隊,兩棲特遣部隊的身分,派駐到印太台海地區。」

當年正是台灣面臨民主的關鍵,與挑戰時刻,那時是台灣首次總統大選前夕,至於民主黨籍伊利諾州參議員,「達克沃絲」,是國民警衛隊,黑鷹直升機飛行員,在伊拉克執行任務時,不幸失去雙腿的她,致詞特別提到,美國不會讓台灣孤軍奮戰,並提到了她母親的家族,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說:「很多人都不知道我母親的家族,實際上來自廣東潮州,為了逃離共產黨的壓迫,尋求自由徒步逃到泰國。」

達克沃絲強調她跟她的家人,都知道自由的代價,因此對她而言來此支持亞洲區域,另一個民主政體特別重要,而3位參議員中最重量級的,該屬昆斯,主黨籍德拉瓦州參議員昆斯,是「台灣保證法」及「台北法」的,共同提案人,還曾在2019年「台灣關係法」,40週年時訪問過台灣,美國總統拜登當選後,昆斯一度是國務卿的熱門人選,雖然三人是旋風式訪問,可是從他們的背景不難看出,美國對台灣的重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