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防長擴大會聚焦南海 美日指中國違法

東盟防長擴大會聚焦南海 美日指中國違法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第八屆東盟防長擴大會議6月15日和16日以視訊形式舉行。會議通過一份聯合宣言重申,要繼續落實“南中國海各方行為宣言”(DOC)和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將南中國海打造成為和平、穩定與繁榮的海洋。

除東盟十國外,澳大利亞、印度、日本、新西蘭、韓國、俄羅斯、美國和中國的國防部長也參加了此次視訊會議。媒體注意到,美國和日本防長都對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行為直接提出批評,相當“不給面子”。

指責中國在南海行為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會議上明確指出,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一些行為是違法的。五角大樓在會後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說,奧斯汀闡述了拜登政府對印太地區的願景,強調了盟友與伙伴應對安全挑戰的重要性。聲明說,他還突出提到了中國在南中國海的違法行為。

當時在場的與會者包括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這是拜登政府今年1月上台後美國和中國國防部長首次出現在同一個公開會議上。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不但提到東海與南海的紛爭,還直接提出台海安全的重要性。岸信夫呼籲,在對繁榮不可或缺的海域,包括東海與南海,必須實行徹底的“法治”。他稱以強權為背景的嘗試改變現狀動作仍在繼續,尤其在南海,各方都強調要根據國際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平解決爭端。

這位日本防衛大臣進一步表示,台海的和平穩定不僅對地區重要,對國際社會也很重要,希望圍繞台灣的問題,可以透過雙方直接對話和平解決。有台灣媒體觀察影片新聞截圖指出,岸信夫講完話面帶笑容,而魏鳳和則是面無表情。

《海警法》有爭議

菲律賓國防部在會後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一些擴大會議參與國的國防部長在會上表達了對中國《海警法》應用在南中國海的憂慮,並強調了航行自由和早日完成南中國海行為准則的重要性。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也指出,中國新的《海警法》與國際法相抵觸,並強調該法絕不能用來損害其他有關國家的合法利益。

今年2月1日生效的《海警法》授權中國海警可以在自稱擁有主權的海域內對外國船只動用致命性武力。這項海警法曾引起日本和美國政府的強烈批評和擔憂。

根據中國國防部發布的新聞稿,魏鳳和在發言時說,中國重視與各國的安全合作,充分理解尊重各國合理關切,中國的國家利益也必須得到充分尊重和維護。“在涉台、涉疆、涉港、南海等問題上,中方捍衛國家核心利益的決心意志堅定不移”。

魏鳳和還說,亞太地區未來發展機遇和挑戰並存,各方應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共同建好用好東盟防長擴大會機制。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